動保, 外稿

戳破毛小孩零安樂與高領養率的假象–給蔡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文 / 中華民國流浪動物花園協會

作者按:我們知道蔡女士將擔任的是總統,不是行政院長,這本應是由行政院及農委會來處理的議題。然而,政治現實很清楚,若蔡女士願意關注與支持這個議題,並且有實際行動,行政部門才有可能配合進行。民雄事變昨夜,我們內部討論裡,提到了您:「如果她真是全民付託的指望,這次就該做給我們看,我們才願相信台灣變天會有些些改變!」

蔡女士您好:

很抱歉在您就任之前,在緊急的狀況下以這樣的方式打擾您。

昨天發生在嘉義縣民雄收容所送往台南私人收容所過程中,三十餘隻狗狗慘死的事件,讓我們一夜難眠。

事實上,從事流浪動物救援志工以來,輾轉難眠是常有的事,因為那麼多悲慘的生命在我們眼前消逝,我們能救的真的很有限。我們一直盡心盡力地做,然而,每天總有那麼多憾事發生。

昨天的事件造成至目前為止42隻狗死亡,讓我們難過,更讓我們憤怒!或許,對不少人而言,這只是個數字。可是,試圖去想像牠們死亡的過程,心很難不痛。

然而,這樣的狀況,若非昨天這悲慘事件的爆發,我們的媒體,我們的官員,乃至我們的民眾是不太會留意到這樣的事情。

數字謊言,生命劫數

更可怕的是,各地收容所將大量的狗送往私人收容所是一個普遍存在的事實!也因為這個普遍的作法,造就了過去幾年全國公立收容所認養率由不到20%大幅攀升到超過70%的美麗數字!動保官員更是開心地告訴我們安樂死的比率由超過70%大幅下降至不到14%!看起來,真是美好,不是嗎?可是,這美麗數字的背後,是無數生命的犧牲換來的,我們不應當迷幻於這些美麗的數字。

前陣子,蔡女士您親身到了嘉義縣大林鎮的正德收容所參訪過,您做到這點,讓我們心中有了盼望!

正德與其他台南嘉義的私人收容所接收了許多民雄收容所的狗狗,因此造就了民雄收容所的漂亮業績:「零安樂與高領養率」!可是,昨天的悲劇才是事實的真相。就我們的觀察,這樣的悲劇,不是單一個案。

一隻虎斑狗告訴我們的事

除了媒體上所呈現的報導,還有更讓我們難過與憤怒的事情,是關於一隻也在這次死亡名單中的虎斑犬。我們的義工在上個週五 (4/22) 接近中午時,去了趟民雄收容所。也在昨天(4/25)下午(事件尚未見諸媒體前),又去了趟民雄收容所。兩次前往民雄收容所,正是這次事件發生的前後兩個時間點。

昨晚,我們比對在收容所裡拍攝的照片以及媒體上死亡狗狗的照片。我們很難過。特別是照片上這隻虎斑,也出現在新聞裡的照片中。

牠死了……但牠死於收容所?還是死於運送途中?

牠正是上周五 (4/22) 當我們義工在收容所時,由垃圾車送進民雄收容所的。當時,狗已經奄奄一息,除了喘息,完全癱軟。管理員說,牠是民眾通報後清潔隊去帶進來的,應該是農藥中毒。這虎斑犬就被往籠子裡一丟,就這麼放著。對,就是這麼放著。我們不曉得,後來,牠到底撐了多久?我們以為,在沒有提供醫療的民雄收容所,這虎斑犬應已經過世了。

沒想到,牠竟然也在昨天送往台南的私人收容所之列。這是個讓人難以置信的事情。

這有兩種可能性:

第一個可能性是,牠撐到了週一早上,是在送往台南路上才過世的。若是如此,牠最後一程,週五到週一(4/22~4/25),這四天,牠到底受了多少苦?請記得,民雄收容所是沒有提供醫療的。還有,為什麼要把這樣一隻瀕臨死亡的狗狗送到私人收容所?是為了降低所內自然死亡的數字,達到提升送養率的目的?除了這可能性,我們想不出來任何答案。

13095887_913072262139517_1947254802573237986_n

第二個可能性是,牠已經死了,身體還是被送往台南了。若是如此,這就是造假,把死亡犬隻列為送養犬隻,這樣又是增加了一個送養的業績。

高領養率的假象

在美麗的零安樂政策背後,有著更多更悲慘的生命被犧牲了。在現今台灣的流浪動物討論與處理上,中間有個很大的漏洞,亟需我們盡快填補。就是公立收容所的動物去向!

農委會所公布的領養數字是美麗的,但當中大多數的狗狗是進了私人收容所。一旦牠們離開公立收容所,就計算為領養的動物,造就了高領養率的假象。

蔡女士您所參訪的正德收容所是一個相對上狀況非常好的私人收容所。私人收容所,一般稱為狗場,全台各地狗場狀況良莠不齊,多少狗狗進了已經窘迫到極點的私人狗場?沒有人知道。無論是濫收還是被官員強灌,都需要理性疏導。

更要注意的是,全台灣私人收容所可以容納的犬隻總量就是那麼多,並無可能大幅增加。但是,過去這幾年,全台公立收容所的認養率卻大幅提昇。當中,只有少數進了家庭。私人收容所如何可能無止盡地容納各地公立收容所送來的狗?當中,必須追究的是,這些被計算為送養出去狗狗的去向。

我們應當特別留意這些狗狗的存活率以及牠們後續的生活狀況。不要圓了零安樂政策的美麗數字,卻其實是萬千貓狗的人為劫數。

農委會乃至各地的收容所都無實質地進行後續調查,或說,沒有任何官員願意面對這個真相。我希望,蔡女士可不可以讓公正的外部或是學界人士進入公私立收容所進行這樣的調查?這樣的調查有助於我們瞭解實況,改善問題,而不是任由無數的生命被犧牲所成就的美麗數字,來滿足我們的自以為美好。

此外,相關法令的修訂是必要的!公私收容所均應納入政府管理,讓所有動物皆得到動保法的保障,而不是終結於任一個政府的統計數字上。

變天後,您是我們的希望

我們知道蔡女士將擔任的是總統,不是行政院長,這本應是由行政院以及農委會來處理的議題。然而,政治現實很清楚,若蔡女士您願意關注與支持這個議題,並且有實際行動,行政部門才有可能配合進行。這些年的救援經驗下來,我們快失去了我們對政府的信任與耐心了。

我們內部的討論裡,提到了您:「如果她真是全民付託的指望,這次就該做給我們看,我們才願相信台灣變天會有些些改變!」
謝謝!

匆忙與難過之間,難免有所疏漏與不恰當之處,還請見諒。

中華民國流浪動物花園協會 敬上 105-4-26

*執筆人、攝影暨目擊義工 陳光輝(嘉義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
執筆人 陳光輝副教授相關簡歷:
流浪動物花園狗認養人暨義工
除教學與研究,也從事流浪動物救援工作
並在大學開設有關流浪動物的通識課程
常參訪公私立收容所,當作教學與日後研究使用……
民雄收容所事變相關新聞:
http://goo.gl/d74AeU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