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

文 / PM2.5影像行動小組

由十八組影像工作者為反空汙串聯而成的「PM2.5影像行動小組」,今(26日)下午六點正式啟動「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線上募資,這行動由資深導演蔡崇隆、林泰州等人共同發起,自2015年3月即開始無償攝製反空汙議題影片,年齡橫跨17-52歲的資深、中堅、嫩青三世代導演,將完成二十部以上紀錄、動畫、實驗、錄像多元類型短片,是紀錄片工作者繼2014年太陽花運動之後,以影像介入社會運動的另一次大集結。PM2.5影像行動小組為了募集全台巡演經費而於今日啟動線上募資,並特別邀請「勸世宗親會」勸世阿北、勸世美少女作詞作曲攝製「灰色紙飛機」前導片,期望將反空汙議題的關注群眾推展得更廣,為我們想要呼吸的新鮮空氣進行最大的努力。

肺癌為全球男性癌症死因首位,台灣自2011年起排名第一,每年約95萬死於肺癌);全球女性癌症死因中排名第二,而台灣自1986年起排名第一,每年約43萬人死於肺癌)。在台灣,罹患肺癌的男性,有20%沒有吸菸行為,尤其是女性有90%不吸菸,卻罹患肺癌,且肺腺癌比率高達80%。如果台灣人絕大多數不吸菸,但不分男女的肺癌死因卻是全球各國排名第一,您認為原因還有什麼?台灣本土的空氣污染加上來自中國的空污境外移入,已經造成整體環境品質快速惡化,人民還能繼續忍氣吞聲,政府還要繼續裝聾作啞嗎?經濟發展有那麼偉大,一定要以人民的生命健康當籌碼嗎?

這次的反空污影像行動,成員以中南部導演為主,多為了家鄉或就學地受到重工業污染而行動,其中有多位正值就讀大學,最年輕的導演楊曜禎年僅十七歲尚就讀高中,影片以主張雲林縣政府應通過禁燒條例來管制六輕,以及呈現當地的汙染問題,精神讓人感佩。他們認為,紀錄片並不是單純反映現實的鏡子,而應該是一把打造鏡子,進而呈現出不合理社會結構的鎚子,影像工作者不能獨善其身,也要負起社會責任。這次影像行動的募資計劃,也結合了反空污的音樂、劇場、影展、平面攝影工作者一起共襄盛舉,可以說是文化工作者對空污問題開展的一個藝文大聯盟,極具象徵意義。

flyingV募資專案網址:https://www.flyingv.cc/project/12222

「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粉絲頁專頁

募資前導片 勸世宗親會《灰色紙飛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