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五一青年爭勞權要保障 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

文 /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五一遊行明天上街 青年爭勞權要保障  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 勞工意識映起來

近幾年來,全台勞動條件越來越縮水,尤其薪資成長相較於物價指數完全不成比例,加上許多年輕人畢業後出社會即背負高額學貸,且就業市場普遍高工時等職場過勞問題一直得不到改善,青年的未來可以說是越來越險峻。對於這些勞動現場的問題,台灣各大工會、勞工團體及學生集結,成為2016五一行動平台並共同提出九大訴求,告訴政府及社會大眾:工人跟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沒有蜜月期,工人的權利只能靠自己走上街頭爭取。

今年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也和青年一起走上街頭,反對目前台灣普遍低薪高工時的工作環境,特別是青年勞動者比例較高的服務業。然而,由於現有正規教育普遍忽視勞動權益的知識宣導,使得青年面對勞資爭議經常不知所措、無所適從。九五聯盟認為,應該要根本地從勞動意識著手,透過社會教育方式讓團結意識紮根,進而改善目前普遍失恆的勞資關係。

今年九五聯盟與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合作,辦理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希望透過影像,讓社會大眾認識國內外的勞工議題、工會運動及工會組織運作,並反思台灣在面臨全球化的挑戰下,該如何捍衛勞工的權利。影展主題「青年貧窮:全球化下的窮忙世代」下分「青蘋果失樂園」、「拉開世界生產線」、「無名英雄的冒險旅程」、「面向陽光齊步走」四大主題,從新貧世代、非典型勞工,到開發中國家的辛苦勞工,以多個面向探討全球化下的勞動問題。

回應2016五一遊行訴求「禁止非典型僱用,勞工工作有保障!」,九五聯盟認為應該要借鏡國外經驗深入了解派遣議題,因此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的開幕片《非典死亡事件簿》就是關於派遣產業的問題。影片主角是一名21歲的青年派遣工,滿懷期待的獲得第一份工作,上工的第一天卻變成了他的忌日,而觀眾將跟隨導演的鏡頭尋找派遣工死亡的真相。九五聯盟將特別邀請開幕片《非典死亡事件簿》的導演大衛‧迪賽利歐 Dave Desario來台與民眾互動,探討美國非典型勞動的幕後秘辛。另外亦特別邀請《教師大聯盟》導演安德魯‧弗蘭德(Andrew Friend)來台,分享草根抗爭和教師工會組織經驗,期待透過影像、對談來讓社會大眾暸解國際勞工問題,喚醒台灣青年的勞工意識。

影展將於今年8月26日至8月28日在華山光點電影院免費展出,期間將播映來自法國、日本、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共十八部電影,歡迎觀眾現場索票或以團體為單位索票。影展活動相關訊息請持續關注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臉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