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單靠改種有機雜糧救國 恐引蛇出洞?

編按:本文為讀者投書回應公庫日前刊出郭華仁教授於環保聯盟讀書會演講之內容〈面對全球氣候變遷 郭華仁:改種有機雜糧才能救國〉

文 / 黃偉立

農業學者對於農業經營好像霧裡看花,只是論述而無法表現農業的事實真相,談農業學術總是空泛無比,所知所見農業僅只是一種農業的圖像而已,對實際農業發展毫無助益。 談農業發展要具有實際操作可執行的策略才能產生效力,包括學術研究者、政府的執行者、實際經營者共同提出多面向的農業改革方案,方可免於學術治國的空談闊論,農業是應用科學,是學以致用的成果表現,而不是光說不練就可成就大業。

談農業除了政策配合,實際農耕技術才能造就農業發展的最大公約數!依現實狀況農業只被分為一、傳統農業(Convention Agriculture ),利用化學肥料做為農業的生產工具,二、有機農業(Organic Agriculture),利用有機肥做為農業生產工具。但全世界只依此分為兩類農業別無他法?台灣似乎是在抄襲模仿世界的有機農業,好像發展有機農業是一種趨勢,要追求時髦否則趕不上世界,卻完全不知有更好的方法創造發展新農業,其效益遠勝於傳統與有機農業,達到土地改良空氣汙染環境保護的目的,因此無論你如何談農業生產,最重要的關鍵生產工具就是「肥料」。

由於化肥對環境的破壞已經達到極限,但捨去化肥的危害,我們仍有多種肥料可選擇,因此不能因噎廢食,以為只談有機農業是最好的辦法,但若捨去肥料就不必談農業。由筆者十幾年的經驗來看,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推翻前述兩種農業的耕作方式,而產生農業的最大利益與淨化環境的目的。個人一再闡述農業發展除去化肥的利用,仍必須以農業利益為導向,不能受限於何種耕作方式。述兩種農法之外,第三種農業就是「三合一農業」。茲一一解說三種農業的利弊分析如下:

一、傳統化學肥料農業:許多人都不知道植物病蟲害的來源是什麼?

(一)化學肥料使土地硬化使土地的通透性受到阻礙氧氣無法深入土壤 ;

(二)土地生態的變化有益生物的死亡;

(三)化肥30%能被植物吸收70%流失進入河道湖泊產生優養化與水草生態的改變以及空氣汙染;

(四) 使植物弱化:植物弱化就是病蟲害聚集的最大原因,所以植物越弱蟲病越多,就必須大量使用農藥,所謂的春江水暖鴨先知,植物有病蟲先知,如果你站在樹陰下滿身有蟲絲那顆樹已經病情嚴重了。就算你殺死了蟲由於土地硬化植物弱化就是不長根,蟲會越殺越多,(五) 所以出產物品質低,產量低,價值更低而無利可圖。只要不使用化學肥料,植物病蟲害必然降低80%以上,而逐年下降至不必使用農藥。

二、有機農業:有機農業為什麼有政府的補助,有機農也推展了20年,但有機耕作卻只佔全部農地的0.7%?原因在於有機耕作無利可圖。

如果說有機農業這麼重要又有政府的補助,應該大家會自然聚集而趨之若鶩,政府推廣的是「不可能的任務」!有機種植可以使生態恢復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但生計為重農民已經把答案告訴了政府:這是行不通的一條路!市面上的有機農產物花樣百出很難有純有機農產物,況且純有機農產物品質會使你難以下嚥。有農民半夜把有機文旦整車趁無人之際倒入河床,因為太醜怕失面子也賣不出去,這就是有機農業的不堪,打著有機品事實是掛羊頭賣狗肉,因為擁有有機執照就有有機產品,是無所不能的假有機農業。

三、三合一農業是什麼?就是三種肥料的組合利用,就是無機與礦物質中小微量元素用量只佔20%,有機元素不管液態或固態佔60%,微生物佔20%,三種肥料因鰲合而產生新的肥料功能。任何植物少不了氮磷鉀而從化肥取得是最快速而簡潔的方法,沒有人會不用而能生產。所以我們稱這種肥料為「生物有機液態肥料」,而氮磷鉀各佔5-6%中量元素、微量元素、胺基酸與微量植物生長激素,蛋白質與酵素才算是完全的植物營養。微量化肥經過生物分解葉面噴施可以完全被植物吸收而不污染環境,同時達到土地改良的目的,使土壤恢復生物生長機能達到最高的種植目的。生物有機液態肥料有哪些立竿見影的功效茲敘述如下:

  1. 農作物無需使用農藥:越南農業局國家植物肥料研究中心的證明使用生物肥料用在稻米無需使用農藥。由於土地被化肥破壞已深,只要使用生物有機液態肥料蟲害必定減少80%到完全無需使用農藥。在台灣、越南、墨西哥的案例有太多的經驗可以告訴你無需使用農藥。使用農藥僅止於預防性,中國農科院2003-2004田間試驗報告也有類似的結論。
    1

    圖為越南國家植物肥料研究所提供:使用三合一肥料的水稻生長狀況,水稻已進成熟植株仍綠油油表示植物生命力強這是豐收所要的必然條件,水稻因使用三合一肥料而不需使用農藥,阻斷稻熱病紋枯病碳阻病的發生以及飛蛾的侵害。

     

  2. 產量增加:
  • A.依報告說明:越南稻米產量增加22.4-32.2% 每公頃增產2-3噸玉米產量增加14.7-17.2%每公頃增產1.5-2噸。附註 沒有一種肥料增產可以達到5%.於是14.7-17.2%增產量已是世界的一。﹝越南2007-2008田間試驗報告﹞
  • B.中國農科院證明21.2-22.4%稻米產量增加,兩國都證明使用生物肥料的產量增加量相似。﹝中國2003-2004田間試驗報告﹞
  • C.墨西哥INIFAP使用生物液肥在玉米與A B相似而黃豆的增產量是100%。一般使用化學肥料產量每公頃只有1-1.5噸,但使用生物肥料產能達到3噸以上所以產量倍增。
  • D.根據美國科學家聯盟的報告基因改良作物每公頃只增加100公斤。所以基改作物對糧食增產毫無意義。如果與生物肥料比較已經是天壤之別。
  • E.蔬菜水果類,如:番茄、棗子、木瓜、茶葉、香蕉、花卉、西瓜、南瓜等產物產量增加30-200%以上。
  • F.農產物運輸與保鮮能力:農產物使用不同肥料影響花卉、蔬菜、水果的保鮮能力,包括運輸損害、風味的流失、食物氧化速度,而使用生物肥料的農產物由於植物體纖維組織強度扎實而堅韌,破損率大量降低、保鮮度相對較長。
2

棉花圖片是Mr Cansuki 在墨國種棉花產量增加達四倍,棉花高6尺而棉花纖維強度超過日本規定的上限,全部銷日本。

3.成本分析:

台灣種植水稻每公頃用化肥量10包=500公斤x1000元,加上農藥約3000元總計13,000元,生物肥料只需一公升3000元,農藥0元。因水稻使用生物肥料可以完全阻絕飛蛾、紋枯病、稻熱病、碳阻病的發生(注意生物肥料對水稻二化螟蟲無法防治但量下降80% 逐年會被消除)。化肥成本每公頃多出10,000元,產量減少1.5-3噸之間。而稻米重量比0.6以上屬於稻米的最高品質。

4.病蟲害:

 任何種類之農作物經使用三合一生物肥料之後病蟲害開始逐年降低至完全無需使用農藥,植物本無病植物有病是人為所造成!所謂的植物病,如植物病毒VIRUS會傳染是西方農業科學的無稽之談,諸如植物褐根病、柑橘、黃龍病、腐根腐梗腐葉病、香蕉黃葉病、辣椒病毒、番茄病毒所發生的原因都是因化學肥料致土地硬化使植物根系腐化所產生的問題,它根本不會傳染,是同一塊土地的區域效應而已。

西方科學無論談人體醫學與植物病學都以病毒VIRUS論斷而以殺滅病菌為治療手段,結果化療後生命期剩下一、二年,而台灣植物學家也抄襲西方科學把植物病利用化療與吊點滴來治病,結果就是砍除滅根燒毀什麼病都治不好。

南投草屯敦和國小旁一棵百年老樹患褐根病結果:多位專家、教授共同會診,化療兩年半的時間,該棵樹要死不活的佇立不動,經利用三合一生物有機肥液灌注15天內長新根冒新芽重振雄風;台北淡水水源國小有五棵老榕褐根病亦同。中醫不談病菌談理氣,氣不足而致病,去寒熱除體濕通經絡補血氣治病,所以生物肥料是以補氣使植物再生根發芽而茁壯。 黃龍病將黃葉枝幹剪除一年後恢復完全,香蕉只要將黃葉樹幹去除後使用三合一生物肥料所生的子芽就不會再發生香蕉黃葉病。

2016年04月28日,政治大學研究生鍾里在 蘋果日報的一篇文章「走在世界前端的台灣香蕉」提及世界香蕉第二大出口國-哥斯大黎加,也正面臨一波香蕉危機。原因是源自亞洲,以香蕉為食的Foc-TR4帶原鐮刀菌,蔓延到哥國引發黃葉病,對全國15萬依靠香蕉相關產業維生的人民而言,是相當大的威脅。

其實早在2014年的科學人雜誌提出的報告當中,作者之一的Gert Kema便警告,此種真菌將擴散至香蕉出口佔世界八成的中南美洲。這株鐮刀菌亦曾毀滅美國19世紀晚期的唯一香蕉品種「大麥克」,最後是藉著從亞洲引進帶有抗體的「華蕉」來維繫香蕉產業。近期召開的國際香蕉會議,甚至將地點從哥國改至美國邁阿密,就是擔心病菌再度被帶入災情慘重的中南美。而台灣在2007年已受過此黃葉病的侵襲,並陸續培育出帶抗體的改良種等論述,我們無言以對,不必聽信西方植物學病毒VIRUS的理論,會害死全世界的植物自然生態。

台灣經過個人的努力印證植物褐根病不是「樹癌」闖明治療方法。好久以來已經沒有農業專家學者敢再提植物褐根病是不可治之癌症。

5.生物肥料的抗環境變化:

使用三合一生物肥料,可以抗環境變化是因植物根系發達,能深入土壤深處吸收足夠的水分與一些未被吸收的養份,強化植物的組織體達到抗寒、抗旱、抗病蟲害、抗撈的目的,並可節省灌溉用水高達60% 以上,而能延長植物生長壽命,如水稻、玉米、黃豆等等短期作物以120天為生命期,如果使用化肥植物90天後,就開始枯萎至使穀粒不能飽滿而產量不高、品質低落,而使用生物肥料相對增長壽命約10%至收成,植物仍長綠供應足夠的元氣使穀粒飽滿而增產,品質相對提高。

3

墨國南部尤家敦半島南部農民使用三合一生物肥料每公頃產量高達5-6噸,使用化肥及基因種子只能生產3.5噸。

6.農產物品質:

 品質就是價值, 台灣推行農產品品牌化經過數年後卻無疾而終,為什麼?因為農產物是活性物質,以傳統農業或有機農業根本就無法生產定型化之農產品。而使用三合一生物肥料建立品牌卻成為容易,1.產量高 2.品質固定 3. 甜度、水分、口感、香氣、特殊外觀亮麗而紮實,水果、穀類都不易氧化保鮮度特長,完全脫離傳統生產的農產物。

4

墨西哥基改黃豆使用三合一有機生物液肥每公頃成本台幣1000元無使用農藥或殺菌劑’每公頃生產3噸,使用化肥成本台幣4000元加農藥每公頃生產1-1.5噸,看黃豆長勢世界上哪裡可以找到類似?

  1. 基因改造種子:

基因改造種子公司如孟山都、先正達、杜邦、拜耳、Dow  American Express Genetic 已完全侵入墨西哥這個國家,幸好台灣農民有知識拒絕,而墨西哥農民只要種子而不知什麼是基因種子,基因種子的最大誘因是因為他能抗殺草劑,大面積種植無法靠人工除草,事實上,是人的惰性與生產成本的關係,機械除草效果速度也不錯。如果說基因改良可以增產解救糧荒那是天大的騙術,但大公司可以欺騙全世界,小公司的真言卻如狗吠火車。

全世界有哪種肥料可已使五穀雜糧增產15 – 30%,蔬菜水果可以增產 35-200% ?只有三合一肥料能!而不是世界公司就有好肥料。在墨國十幾年最近發現先正達有近於三合一肥料,使我有一點驚慌,總而言之,「沒有好肥料絕對種不出好東西」,這是鐵的定律!所以談農業最重要的就是肥料。

至於談使用有機肥料,每年增加土壤千分之四有機質,溫室氣體就會降下來。它們預計2020年要有一半的農業轉成生態農業,事實上生態農業就是能保護環境而達到恢復地力的雙乘效果,空氣與環境品質能使生物在優良的環境中生存而利於農業經營。花蓮壽豐有位有機農因無法平衡生產利益長年使用三合一肥料,農政單位經常測試他的土壤有機質含量,結果有機質含量超高使他更大膽的使用三合一肥料。這是要證明生物有機肥料比純有機耕作更有效達到有機耕作的目的。

8.總結

農業要改造、要創新,囿於傳統農業與有機農業與思想教育的固化,如是說,農業教師很重要,台灣有四種人很不相信不用農藥,他們是農藥商、老農夫、農業官員、農業學者,農業教師要再訓練。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而最糟糕的是這些當官的與一些學者不具農務經驗又不接受新知識,卻掌控話語與執行的權利,傳送錯誤的信息給農民,有些老農不分青紅皂白只要官員教授的話都尊稱為神話,牢不可破的盲目尊崇,看youtube一些農業教授傳授農業知識,聽了會使人七孔冒煙,他能你不能,你奈我何?

台灣農業如今有能力一夜更新!但一、政府官員墨守成規無智能創新;二、學者不具實務經驗的胡言亂語; 三、一昧的抄襲西方農業科學成為農業的三害,使農業無法改變創新,使農業發展遲滯不進,造成自己沒有高品質農產品能自然阻止外國低級農產品直襲台灣,依個人經驗只要使用三合一農法耕作所有的農產物品質都是台灣第一世界第一!可以生產定型化建立品牌化,世界上沒有人能做到的我們可以做得到而且輕而易舉。

中國十年前還不知道什麼叫做新型肥料!三年前日本已經到中國設廠生產生物肥料而帶動國內大量投資新型肥料的生產行列!而台灣十幾年前,已經擁有最先進的生物肥料行銷國外,受外國人的喜愛卻受不到台灣的重視實在是件大憾事。

附註:

[1].越南國家植物肥料研究中心2007-2008田間試驗報告

[2]中國農科院2003 2004 田間試驗報告簡略以茲證明三合一生物有機肥對農作物的使用效益。

[3]墨國INIFAP兩種作物的田間實驗報告【對西文有識者可來函索取】

作者簡介:

黃偉立,十歲當農夫 刻苦完成大學教育,對農業的經營實際操作無一不通,尤對土壤土質特性與植物病蟲害的原因以及肥料的有深度的研究 。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