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永達停辦校產仍支出3億 高教工會:「假退場、真掏空」

文/公庫記者 黃怡菁

高教工會5/2召開記者會指出,永達技術學院2014年停辦以來,校內沒有任何學生、教師、教學研究工作的情況下,支出仍舊超過三億元、資產縮水1.7億,但減損的資產並沒有落入遭欠薪的教師口袋,而是優先償還給家族董事會,而幾十位永達教師,如今還在打官司追討千萬薪資。高教工會持續呼籲教育部立即解散並且重組永達董事會、接管永達並將校產回歸公有財。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公布永達103學年度的決算書及104學年度的預算書,表示永達停辦的兩年時間支出達到3億元,光董事會104學年度開支預算金額130萬元,就比停辦前正常經營的最後一年119萬元還要多。高教工會憂心目前永達在毫無校務會議監督的情況下,資產恐怕「任由董事會說的算。」

至於縮水的淨資產1.7億元花去哪?高教工會指出當中最大一筆資產處分,竟是永達核准停辦前,就和教部提出申請,把位於屏東市大湖體健宿舍大樓賣給校董王氏家族自己人,透過處分資產優先償還對董事會的債務。

按照私校法,一間學校「停辦」後,「解散」、「清算」的剩餘財產,債務第一優先償還對象其實是被積欠薪水的教師,但問題卡在永達目前為止,遲遲未被教育部「解散」,所以尚未進入真正的「清算」程序,老師仍拿不回積欠薪資,反而校董自家人提前一步獲得大樓產權。

「學生、老師就像垃圾一樣。」永達資深教師賴福林寒心表示,一連串退場過程,就像是校方和教育部的大黑箱,而停辦的永達、高鳳兩校,都不乏學生放棄就學、中輟。

陳書涵氣憤說明,變賣的1.7億元資產,已經足以在停辦當下,償還教師千萬元薪水,也可以補貼六百位學生轉學後至少三年的學雜費,但現實狀況是,被解雇的幾十位教師則四處兼課、找工作,還得自力救濟打官司,爭回被積欠的數千萬元。

私校資產不論儀器設備還是建築物,經費來源皆受教育部獎補助款分配以及學生學雜費、校務基金構成,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立即解散並且重組永達董事會,將資產歸公。

擔心骨牌效應,其他私校也走上永達後路,高教工會亦呼籲,有經營危機而被教育部列管、輔導的院校,應依私校法第25條,盡速重組公益董事,避免疑似「假退場、真掏空」的現象繼續發生。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