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南海主權爭議整理

資料來源:Google 地圖。

文/夜書

導火線

有島又有礁,有領土又有經濟海域,有地主國又有美國,不亂才怪。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3 年 01 月 22 日菲律賓向國際法庭提出仲裁,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海所劃設的九段線是無效的,菲律賓有權在經濟海域中進行行動。
2014 年 05 月中華人共和國所屬的鑽油井平台在西沙群島海域「海洋石油981」進行鑽油,但越南也認為該區域是自己的領海提出抗議。没想到此舉引發越南內部激化的排華暴動,一直到越南政府出面制止暴動才稍微停歇。
2014 年下半年不少曝光的衛星照片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海諸多地方快速填海造陸,規模大於天然的太平島。
2015 年 05 月 26 日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主張要以和平的方式處理爭端,其發言在國際媒體中被多次轉載。
2015 年 10 月 28 日美國海軍派出驅逐艦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南沙群島填海造陸的岩礁,而且是 12 海浬內,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些岩礁的主權。
2016 年 01 月 28 日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並邀請許多外國媒體拍攝。

解釋

1. 南海是指哪裡啊?

對中華民國而言,南海「領土」是指從墾丁往南用十一條線所劃出來的區域,最南端是到曾母暗沙這整塊地方,大致上是地圖上看得到藍色海洋的區域。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宣稱的南中國海「領土」,是用九條線所劃出來區域,最南端也是到曾母暗沙這個地方,基本上和中華民國主張的重疊。越南所宣稱的「200 海浬經濟海域」,是指越南領土往外劃的部份,和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在西邊有重疊。馬來西亞所宣稱的「200 海浬經濟海域」,是指從馬來西亞往北劃的部份,在南邊有重疊。這邊因為島没有那麼多,所引發的爭議没有那麼容易上新聞版面。菲律賓所宣稱的「200 海浬經濟海域」,是指從菲律賓往西劃出來的區域。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所以和菲律賓越南吵那麼僵,是因為任二方的重疊範圍有很多島和礁。

2. 什麼是島?什麼是礁?

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 121 條島嶼制度規定,在高潮時高於水平面的陸地區域稱之為島,這塊地可以納入經濟海域。不能維持人類居住稱之為礁,就不可以計入經濟海域。但實務有一些區域地主國會把礁硬稱為島,直接劃出 200 海浬經濟海域。

3. 那這些島是誰在管的啊?

由北往南說起好了。在東沙群島宣稱主權的只有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位於香港外海,目前是中華民國在管理。再來是西沙群島,大概在海南島東南方,這裡越南也宣稱主權,目前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管理,最大的島是永興島。再來是緯度相當東部的中沙群島,這裡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掌控最高的黃岩島(又或民主礁,因為高潮最高點也才 1.8 公尺,面積 15000 公頃),菲律賓也宣稱這裡的主權,也是衝突熱點之一。最熱鬧的就是南沙群島了,依區域可以分四個部份。中北部著名的有太平島(天然島嶼,最高有 6 公尺,面積有 46 公頃,由中華民國實際掌控)、永暑礁(人造礁,高 1 公尺,宣稱 280 公頃,中華人民共和國掌控)、中業島(高 3.4 公尺,33 公頃,菲律賓掌控)。東北部吵最兇的是美濟島(又或美濟礁,為人造礁,高 1.5 公尺,宣稱 552 公頃,中華人民共和國掌控)和渚碧礁(人造礁,高 0 公尺,宣稱 400 公頃,中華人民共和國掌控),東北部最大天然島是馬歡島(高 2.4 公尺,7.9 公頃,菲律賓掌控),這區也多由菲律賓掌控。西南部多由越南掌控,最大天然島是南威島(高 7 公尺,15 公頃,越南掌控),目前吵最兇的是華陽礁(人造礁,高 1.5 公尺,宣稱 30 公頃,中華人民共和國掌控,菲律賓宣稱有主權)。中南部多由馬來西亞掌控,彈丸礁是其中最大的島(人造礁,高 3.0 公尺,35 公頃,馬來西亞掌控和擴建)。

4. 領海和專屬經濟海域有什麼差?

如果是領海的話,主張的國家可以把島嶼連接起來的海域視為領地,具有排他性。如果是專屬經濟海域的話,主張的國家必需要開放航行和飛行的自由,其他權利則可以保留。另外,領海是有所有權的,但專屬經濟海域只有優先權,没有所有權。領海是指海岸線往外劃 12 海浬,專屬經濟海域是指 12 海浬外, 200 海浬內的海域。

5. 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何要大幅填海造陸?

很明顯是衝著菲律賓的仲裁而來,因為時任菲律賓總統比較傾向美國的政府,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不顧一切填海造陸。當然這是精密計算過的舉動,因為意識到別的國家很難出手阻止。如果別的國家想要阻止,就要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資格填海造陸,也就是在沒有主權的地方才會没有資格,很不巧的,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在宣稱有主權的地方進行。主權之所以這麼重要原因,是因為國際法庭不會處理領土主權的爭議,這就使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恃無恐。

6. 為什麼美國會插手南海?

美國會擔心南海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下,不加制止的話各國船長很難在南海航行,美國索性就找對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告。在菲律賓、越南和馬來西亞中,美國會挑選菲律賓,自然是因為菲律賓好控制。提告的內容也很有趣,在沒有辦法針對主權的情形下,菲律賓對九段線的劃設提出質疑。菲律賓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海應以 200 海浬內的海域為基準,而不是依歷史自行宣稱的九段線。如果判決中華人民共和國敗訴,中方就必需要讓出領海,讓中華人民共和國處於不利的地位。

7. 那為何美國要驅艦入礁?

在填海造陸初期,如果没有其他國家申張主權的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解釋成鄰國不反對造陸舉動,就順理成章把新陸礁說成是自己的領土。這也是現狀很複雜的地方,因為這些島礁都有多個國家同時宣稱主權,但就只有美國敢派軍艦進入,可見這些國家的軍事實力,也是為什麼美國會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軍實力。

8. 為什麼這麼多國家要在這些不能住人的地方大動干戈?

個人認為南海己經是一個多方沒有人想退讓的問題了。從經濟海域上來說,這裡的漁獲資源豐富,己經是各國都不想放棄的地方,現實上各國也和難彼此訂出明確的界線,船隻越界時有所聞,由補漁去挑戰別國的底線也是不錯的手法。而海底鑽油也是一個無法消退的話題,雖然業界對這裡的油量心知肚明,如果原油價格每桶 120 美金這裡都沒有辦法開採的話,就不用期待原油 50 美金的今天會有什麼好消息了。再者航行自由的問題,雖然各國都宣稱主權,但要在這邊執法有一定的難度,絕對不是在地圖上隨便劃個幾刀就不會有人闖。綜觀這些因素,在南海各國都有得到利益,也很不願意放棄,但又很難全部占為己有,就這樣一段時間就被拿來外交圈上角力,成為一個永無止境的話題。

9. 中華民國在這裡有什麼優勢?

中華民國在這邊占有太平島,是南沙群島天然的島,如太平島不能算是島的話,那整個南海就没有幾個地方可以是島了,這是唯一從歷史上得到的好處。相反的,他所帶來的壞處也不少,除了高額的維經費是少不了的之外,太平島在軍事上是很容易被占領的地方,政府很難拿捏要不要維護,這個問題經常在中華民國立法院爭論不休。

10. 仲裁案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真的輸仲裁的話,也不代表相關海域就要立即開放,也要有足夠的勢力要求開放才可以,在這區域中除了美國好像也没有其他人做的到。如果真的要重新談判公海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個複雜的議題了,重新劃設公海範圍時一定要考慮島礁的主權,以及海岸和大陸棚延申的問題,等到真的要重新確認又是要好幾年的問題。可以確定的是,現在己經實際占領島礁占有較高的優勢,在未來的談判進程比較吃香。

維基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