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十二年國教應該打破「罷黜百家、獨尊五科」的迷思

圖 / 維基百科

文 / 張文隆

日前聆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及配套措施說明會」,聽完後真是令人搖頭!這簡直就是一場空洞的說明會!家長不是沒問題,而是聽得一頭霧水,不知從何問起!在此呼籲教育部不要隨便唬弄,以家長沒意見結案,然後硬推。

其實十二年國教牽涉的範圍實在太廣,說明會現場光是必修課程的安排,就讓人覺得充滿算計。如果依現行必修課程的安排,我很懷疑我們的教育真能「適性揚才」?我們的孩子為何到如今還要被「八股教育」宰制命運呀!

從國小起就花費一堆時間念國、英、數,國中又耗費一堆時間念國、英、數,到了高中更浪費一堆時間念國、英、數!國小而國中而高中,國、英、數愈學愈多、愈學愈難,儼然成了「新八股」!但有多少人需要用到如此艱深的「新八股」?我們的必修、選修領域劃分,本身就是一大問題!

「新八股」之下,作為現代公民的必備素養和生活技能被嚴重弱化了,學生花費鉅額的時間學習國文(文言文比重太重,白話文又沒好好教)、數學「新八股」,但念這麼多,我們的孩子真能跟全世界競爭嗎?

現在國英數乃至社自都變成「新八股」,學生為何非一直學這五科不可?結果高中所學的和大學嚴重脫節,學生根本不知大學科系在教什麼,到高三時連選填科系的基本常識都欠缺呀!所以中小學獨尊這五科的觀念應該打破!我們要打破這現代版的「罷黜百家、獨尊五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