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讀

晴耕雨讀|見證大轉捩時代的台灣

文 / 向陽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

知名攝影家、紀錄片導演許伯鑫於解嚴後進入自立晚報系,擔任攝影記者,面對1987年解嚴後的大轉捩時代,他用記者的敏銳、攝影工作者的快門,還有一顆懷抱台灣民主夢想的滾熱的心,在街頭、議會和各種此起彼落的社會運動場合,紀錄並且見證了大轉捩時代的台灣人民與土地的臉顏。

這本紀實攝影集《衝撞世代:由街頭運動見證台灣民主歷史的重要時刻》,不僅為我們留下了可貴的紀實攝影,讓我們得以重新回顧解嚴至今台灣的民主發展歷程;同時也讓我們通過這些圖像,重溫了從威權邁向自由開放的集體記憶。一如他在本書〈自序〉中所言,這些黑白照片「就如時光膠囊一樣,它發揮觸媒作用,讓當年人民在街頭示威遊行的時代記憶甦醒過來」,並且提醒我們,感念眾多前行者為今日台灣民主所做出的貢獻,繼續前行,打造台灣成為公理與正義得以彰顯的國家。

這是一本珍貴的台灣民主運動影像備忘錄。從國會全面改選的運動開始,許伯鑫用快門捕捉了當年「萬年國會」中那些老代表在立法院、國民大會中的各種荒謬剪影,在野黨代表衝撞議場,率領民眾包圍中山堂,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的圖像;街頭則是民眾上街,赤手空拳衝撞威權機器;軍警嚴陣以待,鐵蒺藜上飄蕩人民聲音的布條……。許伯鑫在這本攝影集中,如實地,並且銳利地用快門留下了當年從議會到街頭的各種民主運動,他秉持記者的紀實天職,出入於充滿採訪危險的現場,從國會全面改選、黑名單返鄉、平反二二八、五二○農民上街、野百合學運,蜂起的各種社會運動(勞運、反核、原住民還我土地、還我客語、教育改革),到總統直選、媒體改革等,幾乎無役不與,這才留下了這一批珍貴的影像史料,讓台灣的民主運動不僅止於文字記載,而同時以鮮活的影像留存於歷史長廊之中。

1001

這也是一本一個傑出攝影記者的紀實攝影佳作集。許伯鑫作為解嚴後的攝影記者,在滿足報社每日必須的新聞攝影責任的同時,還以銳利的快門捕捉了解嚴後台灣社會的整體感覺結構。他的快門不僅捕捉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也突出了眾多無名無姓的台灣人民的焦慮、憤怒和吶喊;不僅拍下各色各樣的民主運動的關鍵畫面,也拍出了一個大轉捩年代的社會容顏。從數萬張照片中精挑細選,收入本書中的圖像,因此不只是新聞圖片,更是一位攝影工作者對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轉型過程的詮釋。

許伯鑫的紀實攝影,傳達出了他對台灣人民與土地的關切,從老農到學生、從工人到原住民、從學者到記者……,他的鏡頭,總是流洩出對於被壓迫者、被扭曲者和被凌辱者的強烈關注;他的拍攝角度,總是站在台灣人民的這一方,抓住了一個大轉捩時代的搏動的心跳,表現了一個紀實攝影家的現實美學,其中有悲憫、同情,更多的是參與與實踐。

我與許伯鑫是自立報系同事,1988年自立報系創刊《自立早報》之際,我擔任《自立晚報》總編輯,許伯鑫和攝影組的一群青年攝影記者必須同時為兩報供稿,工時漫長,負荷壓力極大,但包括他在內的這群攝影記者毫不以為苦,他們從早上到晚上,在各種新聞現場進出、守候,回到報社,進入暗房洗出照片,交到編輯檯,遇有突發事件,隨即整裝而出。這樣的工作經驗,使得許伯鑫從一個對新聞尚無概念的新人很快就進入軌道,成為表現甚佳的攝影記者;加上解嚴後的自立報系,面對兩大報的競爭,堅持獨立報業的立場,從文字到攝影、從新聞到副刊,都力圖表現社會真實,傳揚台灣優先的理念,同事之間相互蘊染,對於當時的大轉捩時代更有投入其中、參與其中的使命感。

b027

許伯鑫的這本攝影集,讓我彷彿也重回那個年代的現場,重溫當年自立報系記者「不信公義喚不回」的豪情與堅持。這本攝影集,因此也可以說是一個獨立報業記者的圖像回憶錄,洋溢著台灣民主運動下的獨立媒體精神,留存了報禁解除之後到報社解體的期間,自立報系作為台灣社會守護者、公共領域實踐者的真實影像。

我很高興在離開媒體多年之後,仍能以老友的身分,展讀許伯鑫的這本紀實攝影。這些珍貴的影像,以黑白攝影的方式呈現,乾淨、俐落而又深刻地重現了1987解除戒嚴之後的台灣容顏,既為台灣民運提供備忘影像,為台灣紀實攝影的成果再創佳績,也為台灣圖像新聞史留下了可貴的史料。走過那個大轉捩時代的讀者,以及今日仍在為台灣民主發展奮鬥的讀者,都不宜錯過本書。

衝撞世代: 由街頭運動見證台灣民主歷史的重要時刻
作者:許伯鑫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5-06

321 - 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