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公庫電子週報第四十三期│鄭性澤失去自由的第5231天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關押14年,四度判死刑,鄭性澤被釋放背後的意義?這能算是一種「遲來的正義」?只有一個鄭性澤嗎?面對冤獄情況,台灣社會該如何正視這個問題?許多人認為,即使鄭性澤沒有殺人,但也未必是好東西,「一般人怎麼會去聲色場所?」「和流氓一起混的哪可能是好人?」鄭性澤該有的代價是什麼?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將邀請來賓與您一同探討!

焦點議題

邱顯智談鄭性澤案:人雖替神作判決,但人的思維有盲點
電子報文章縮圖01
2002年,鄭性澤與羅武雄等七人在台中豐原的「十三姨KTV」聚會,羅武雄酒醉開槍,警方接獲通報前往,發生激烈槍戰,羅武雄當場身亡,鄭性澤則被認為槍殺前來的蘇姓員警,被判處死刑…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2

五一勞工遊行放沖天炮嗆馬、英 宣誓監督並抗爭到底
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外集結,各團體、聲援者約萬人要求蔡英文上任後改善勞工待遇… (閱讀全文)

 

03

工會法漏洞釀爭議 中華電信勞工董事席次遭資方暫奪中華電信公佈董事名單,卻未從工會推派的七名代表中擇一,反倒另外指派高層兼任,五一勞動節遊行後,中華電信工會三千名會員「散步」前往交通部抗議中華電信霸佔勞工董事,要求公司立刻退回…(閱讀全文)

 

04

永達停辦校產仍支出3億 高教工會:「假退場、真掏空」
高教工會5/2召開記者會指出,永達技術學院2014年停辦以來,校內沒有任何學生、教師、教學研究工作的情況下,支出仍舊超過三億元、資產縮水1.7億… (閱讀全文)

 

05

航空城聽證會結束 一個計畫各自表述
連續三天的桃園航空城計畫聽證會5/1結束,無論是蛋黃區(機場園區)及蛋白區(附近地區第一期),正方強調航空城能夠帶來經濟效益、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閱讀全文)

 

06

彰化百年倉庫被毀 吳晟:失去歷史的記憶,就是拔掉生命的根源
「尋米:農倉.鐵道的呼喚」活動5月1號在彰化扇形車庫旁的舊台鐵宿舍區舉行。除了扇形車庫、彰化農業倉庫、彰化台鐵宿舍群等三條路線的導覽小旅行,還結合了文化短講… (閱讀全文)

 

【新聞稿】搶救彰化農業倉庫:文化局持續失職不作為07
彰化農業倉庫被新聞發布為「暫定古蹟」到今天已經過兩個星期,整整14天!公文公告沒有!維護工作沒有!彰化縣文化局繼續地不作為… (閱讀全文)

 

08

「杉原棕櫚渡假村」明闖環評大會 環團呼籲別偷跑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5/6)下午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審議,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本開發案未釐清原民傳統領域爭議、《海岸管理法》尚未公告海岸保護區範圍… (閱讀全文)

 

09

市地都更19層樓 衝擊芝山岩天際線
市定古蹟芝山岩,百年古剎惠濟宮廣場前,北市府財政局參與的都更建案,樓層高達19樓,遭當地居民質疑破壞天際線… (閱讀全文)

 

10

「同志出櫃、父母入櫃」? 同志媽媽:孩子你不孤單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你準備好母親節禮物了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5/5)召開記者會,要送給「櫃父母」們一份不一樣的禮物… (閱讀全文)

 

【投書】為跨性別生存喉舌 高雄議員吳益政破冰提案11
對於關心同志平權的朋友來說,跨性別職場歧視已非新聞,例如馬偕醫院周逸人案、長髮男警葉繼元案,早年更讓自殺身亡的林國華在生前陷入困境(就業困難)…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教室外的公民課(BANNER)

合作刊登

下方BANNER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