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族群,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520後的新政府,請問滯台藏人怎麼辦?

文 / 台灣人權促進會

2016年度預算1億2700萬的蒙藏委員會,剛於4/27盛大祭拜成吉思汗,馬英九總統還親臨主祭。但去年10/28蒙藏委員會承諾協助的15位滯台藏人,至今毫無進展,生活流離失所,無人聞問。好不諷刺!

這十多位滯台藏人,有人當初因為弘法,有人是因為結婚,也有人是以觀光簽證入境,但因為我國政府長久以來不願意承認印度發給流亡藏人的旅行證件,也不願意接受尼泊爾的難民旅行文件,流亡藏人更不可能持中國護照入境,導致多數人當初購買尼泊爾或印度護照入境,入台後才發現這些護照根本無法更新,也無法再出境。如今,他們在台灣也因為無合法身份,無法享有工作、健康等基本人權,而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當初持尼泊爾護照入境的洛桑南卡Lobsang Namkha表示,2008年之前的第一批及第二批滯台藏人是跟我們一樣,也是不得已拿尼泊爾護照進來。從2013年開始,我們就不斷尋求蒙藏委員會協助,已經經歷了二年多,直到去年10月蒙藏委員會才開協調會承諾處理,至今將近七個月,都沒有結果。蒙藏委員會不斷質疑我們拿尼泊爾護照入台,就是尼泊爾人,但是蒙藏委員會跟我們開會溝通時,卻都用藏文對我們說話。若我們是尼泊爾人,為什麼可以跟他們用藏文溝通呢?我們目前沒有健保,沒辦法看醫生也無法工作。我們真的是已經沒辦法這樣繼續生活下去了,才會站出來。

滯台藏人洛桑裳茉Lobsang Sangmo也說,她當初從西藏逃出來,在尼泊爾難民接待中心取得難民文件。我們手上拿的綠皮書是位於印度達蘭撒拉的 『藏人行政中央』所發的,這都是要有保證人(寺廟或達賴喇嘛基金會)才可以申請的,不但要有德里或尼泊爾難民接待中心登記有我們的父母資料、照片、出生地,達蘭撒拉的「藏人行政中央」那邊也有資料可以查證。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當初持尼泊爾護照入境的人,其實也有試著跟香港的尼泊爾辦事處聯繫,但是對方告知他們的護照無法在重辦和更新。蒙藏委員會卻一再堅持可以重辦,還建議他們跟尼泊爾的「北京辦事處」申辦。對於流亡藏人做出這樣的建議,只能說蒙藏委員會根本完全沒有設身處地瞭解流亡藏人的處境。

2008年底前入境目前已經取得居留權的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副會長根桑輪珠Kunsang Lhundup跟群佩Tenzing Chompel,也都表示目前這些滯台的流亡藏人跟他們2008年前入境的藏人的情況是一樣的。他們很感謝當初台灣政府協助他們取得合法居留,讓他們現在可以自由出入境,可以看醫生、合法工作。希望台灣政府也可以協助這些滯台藏人,讓他們脫離目前的困境。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的莊惠玲表示,全世界其他國家都接受黃皮書做為藏人的身分證明或旅行文件,唯獨台灣不認,即便藏人是台灣國民的配偶,通過境外單位結婚登記,卻只核發「短期簽證」,剝奪台藏家庭團聚權利,沒有居留證,導致他們無法工作,也造成夫妻家庭關係壓力。在2012年之前,我們白刷刷跟其他台藏家庭現身抗議,行政院才提出藏人配偶在台居留申請的通則,部份解決台藏家庭的問題。今天在現場的幾位藏人配偶,早在之前因為政策不合理,導致家庭失和,太太也已經失聯,他們的簽證已經過期,也無法以依親方式繼續居留。這些個案就是台灣政府無視藏人權益,血淋淋的政策犧牲品。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黃怡碧則表示,每年大約有3000西藏人通過尼泊爾邊境逃離西藏。近年來尼泊爾跟中國政府友好,甚至主動將流亡藏人送回中國,造成尼泊爾當地的藏人無法取得任何合法身份,甚至處於危險的處境。台灣政府應正視這個事實。

長期聲援西藏人權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到場表示,西藏長期受到中國的血腥打壓,藏人被迫流亡世界各地是全世界民主國家都十分關心的議題。而我國政府面對西藏人權的困境,卻總是選擇噤聲;流亡藏人從印度、尼泊爾等地來到台灣尋求棲身之所,卻面臨到沒有身分、無法工作,甚至不敢去看醫生的困境,藏人們向蒙藏委員會求助,卻又總是遭到拒絕、部會踢皮球,儼然再一次成為國際孤兒。他表示他會跟其他共同關心西藏人權的立委,推動難民法的立法,積極解決問題!

5/20新政府即將上台,在台灣的聲援團體陪同這些滯台藏人從蒙藏委員會、外交部、立法院前面進行遊行,再度呼籲新任蒙藏委員長林美珠、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已經上任數個月的新國會,面對滯台流亡藏人問題!

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

發言:
洛桑南卡Lobsang Namkha(滯台藏人)
洛桑裳茉Lobsang Sangmo(滯台藏人)
根桑輪珠 Kunsang Lhundup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2008年前入境,第二批拿到居留證的藏人)
群佩Tenzing Chompel(2008年前入境,第二批拿到居留證的藏人)
林昶佐,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莊惠玲,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龍煒璿,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
黃怡碧,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