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賴清德市長回老家,南鐵居民無家可歸

文 /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

昨(5月20)日賴清德市長於總統就職典禮結束後,動員600多名鄉親至賴市長位於萬里的老家參遊宴飲。而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帶著已故自救會居民的遺照與冥紙,前往現場向賴清德市長表達重複多年的訴求:「反東移、要聽證」。這些遺像中的居民們,過去多半是賴清德市長的支持者,若未遭「東移方案」所壓迫,可能也是今日賴市長身旁的死忠鄉親之一。抗爭四年多來,數位南鐵居民在「強制徵收」的憂慮下鬱鬱而終,甚至死前床邊的法典還停留在憲法章節。因此,我們今天來到這裡,就是要透過冥紙和遺像,強烈地告訴賴清德市長:遺像中的這些人才是賴市長真正應該面對的臉孔!

n1

自救會成員高舉居民遺照,賴清德市長卻置之不理、火速離開現場

然而,在鄉親們的遺像前,賴清德市長一如往常地完全不回應,並且在護送下火速離開。同時大批幕僚一湧而上,不僅奪走布條,還當場撕毀居民遺像,並拉扯、推擠與毆打聲援者們。我們要問:難道這就是民主聖地的首長風範嗎?難道所謂的民主與正義一旦遇到土地開發利益,就可以輕易轉彎嗎?

n4

賴市長事後表示:「今天是台灣大喜的日子,對於一些事情我們都包容。」對此,我們要告訴賴市長:真正包容賴市長的,是這些當初把票投給你的居民!許多居民最初都抱著「我們要幫助賴清德搞清楚這個案子」的心態,他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被逼到走上抗爭這條路,更沒想到在有生之年裡無法確知自己住了一輩子的家園能否保留。賴市長竟以這種「好日子我不跟你計較」的姿態面對,實在令我們無法接受。我們必須再次提醒賴清德市長:今天賴市長有「家」可以快樂率眾參遊,南鐵居民難道不需要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嗎?

N3

確實,今天是民進黨的大喜之日:從今天開始,民進黨將全面執政,並完全承擔推動南鐵案的後果。民進黨必須正視的是,作為一項延宕二十幾年的國家重大建設,台南鐵路地下化規劃與執行的時空背景截然不同。南鐵案爆發後,除了人權與迫遷爭議外,各方陸續提出不同的可行方案,並有土壤液化、地下水報告錯誤等質疑。以上所有問題都可藉由聽證,引進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釐清,落實公民參與,開放實質的對話空間。我們要求甫上任的蔡總統與賴市長,如果民主進步黨真以「民主、進步」為其核心價值,就該立即回應自救會的訴求:召開聽證,停止違反憲法與人權的土地徵收政策。身為全面執政的掌權者,民進黨再也沒有任何迴避的理由!

n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