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塑工會:更正媒體報導,工會今年度爭取調薪幅度為7%

文 / 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

根據「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以下簡稱本會)多次與會員工會理事長會議討論決議,今年(105)本會預計向台塑企業爭取調薪幅度為7%,日前媒體報載「台塑大賺 工會喊加新4.5%」與事實有所出入,特以新聞稿更正。

本會主張「調薪7%」這項目標,共有四大原因:

第一,台灣勞工因為在勞動力市場中遭遇不對等,所以長期以來薪資偏低,即使GDP不斷的提高,但是經濟成長的果實卻無法讓基層勞工享受。

第二,在台塑企業中的受雇者薪資調幅長期偏低,近五年只有100年的實質調薪有達到3.5%,更有三年低於3%。

第三,而且也是最嚴重的是台塑企業10年來不斷以「慰勉金」的模式,降低員工實質調薪幅度,壓低員工薪資,但對外卻又宣稱這叫作「調薪」,造成員工調薪低於應有幅度。

第四,台塑企業近年獲利屢創新高,去年(104)全年稅前盈餘1,582億,比103年度709億成長超過100%,員工利潤分配理應也應合理提高。另根據4月12日的蘋果日報及工商時報報導,四大公司第一季獲利年增率高達99%。
本會經多次會員工會理事長會議討論決議後,已正式發文台塑集團要求回應與協商,目前尚待回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