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全民連署要求成立單項運動協會監督機制

文 / 邱一珊

我是邱一珊,我是一個壁球愛好者。

日前(5/15)由中華民國壁球協會所主辦的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的總冠軍賽在新五泰運動中心舉行。觀看自己熱愛的運動,尤其是中華民國壁球協會所稱的亞洲最高精彩賽事應該是令人興奮。甚至連在高雄的壁球同好們,當天一大早搭高鐵轉車到五股就是為了現場欣賞這場比賽。

unnamed-20

但是,事與願違!

當時中華民國壁球協會的主持人在女子組冠軍賽開賽前宣布”清場”,球場前方的60個位置已經全部保留。所有的觀眾都要離開,不可以入座!僅開放球場的兩側約20個座位給現場觀眾,不僅視線不清,外頭還有一堆民眾無法入場觀戰。

因為我和女兒提早到場,所以在沒人阻擋的情況下坐在觀眾席上。聽到這個消息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所以,我站起來請主持人在說明一下保留位置的理由,請他看一看現場沒有辦法進場觀賞的人數。

我認為:

  1. 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贊助的有:教育部體育署、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等政府機關,不收任何費用。當一個義務的納稅人,政府所贊助的國際比賽、國家也派出國家隊參賽,我們理當是最有力的拉拉隊,更是必要觀眾的不二人選。這是大家可以共襄盛舉的精彩賽事,我同意可以保留一些位置給其他私人贊助商,但是我絕對不同意將看台上60個位置全部保留,連一個位置都不給義務納稅人。這不是私人俱樂部的比賽,也沒有售票機制,推廣運動卻不讓民眾進場觀戰,實在沒有道理。
  2. 中華民國壁球協會第五屆理事長陳致遠在他的網站說明:協會的成立的宗旨是致力推動壁球在台灣的發展,使它成為一項主流運動,並在亞洲擔當起一個領導角色。更在網站上公開活動訊息、印了邀請卡和做了邀請文書,都說明協會在這一次錦標賽所應該扮演的角色。

以下節錄自中國民國壁球協會的網站:

“本會於105年5月11日至5月15日,主辦2016年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這次是壁球協會成立20年來第二次主辦,本會再一次將亞洲最高水準的壁球錦標賽引進台灣比賽,讓台灣壁球運動的愛好者有機會欣賞到亞洲級最精彩的比賽是壁球協會的任務。本次賽會已報名男子隊15國,女子隊報名9國,為歷年來報名的參賽國最多。”

所以,我要求主持人開放現場的座位給各位愛好壁球的人進場。主持人聽完我的說明後,只說:他聽上面的人指令,無法決定。隨即離場。

現場很多人聽我說完後都表贊同,還有人鼓掌致意。但是,中華民國壁球協會卻在場地的入口處安排人員妨礙大家進場。以至於比賽快要開始,座位上空空如也,走道上卻擠滿人的荒謬景象。

我下去和入口處的人員溝通,他也說:他聽上面的人指令,無法決定。堅持不讓觀眾進場。然後中華民國壁球協會的裁判長出面要求我離開,甚至出手強拉我下來。還好有旁邊的觀眾幫忙,他才悻悻然地離開。

先不說這麼高水準且重要的比賽只有60個座位的決策是怎麼做出來的。在廣邀大家來欣賞賽事,卻將僅有的60個座位保留給特定人士,在球場角落增加不到20個座位,讓大家千里迢迢地跑到現場後再說沒有位置!後來人數真的太多了,很多人沒有地方去只能跑到二樓去。

unnamed-19

二樓和比賽會場本來就不是同一個空間,所以在二樓透過只能透過玻璃可以影像,卻不能聽到聲音。所以,很多判決和比分觀眾根本無法得知。我太太因為被擋在外面,無法進來。所以我要一邊看比賽一邊把分數和判決透過LINE傳給她,在由她報比數給在二樓的人聽。後來在下午三點男子組決賽時,主辦單位才在廁所旁邊的教室臨時增設現場直播設備。如果現場只能躲在廁所旁邊的教室裡看轉播,那大家為何要開車或買高鐵票到現場?所以,廁所旁邊的教室並不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那是一個便宜行事的出口。

unnamed-21

所以,我希望

  1. 教育部體育署在贊助協會或是任何運動比賽時,都有更良好的監督機智與管道。
  2. 中華民國壁球協會針對這一個事件,必須為犧牲各位壁球愛好者權益的事情道歉。

【活動連署平台】:http://goo.gl/eDkMbX

參與連署之外,還可以進一步地向 教育部體育署 針對此次事件表達不滿之意見:

教育部體育署意見信箱連結:http://goo.gl/xC6qj5

傳真給 體育署署長 何卓飛博士 (02)2752-0655

 

這個單一事件導出幾個面向:

1.政府(體育署)的將原本內部的業務外包(預算消化),卻沒有相關的監督機制。政府在人力有限、專業不足及心態保守的情況下,卻有實際的預算需要消化,所以政府便宜行事的將自身業務外包給民間的運動單項協會。透過”協會”等組織來進行推廣體育賽事之實。地方人士(非專業)向政府申請組成協會,申請預算、同時消化預算。本來的工作都可以委託協會代為處理,例如:協會辦理國手選拔賽、學校的保送名額、選手培訓、賽事舉辦等運動項目推廣,甚至在國際重要比賽有傑出表現的獎章、獎金也都是透過協會申請與頒發。

對政府來說預算有消化,消化預算的報告書由協會製作(協會球員兼裁判),對協會來說政府贊助輕鬆落袋;政府的工作外包後,工作量減輕。雙方獲益。

2.在上述的背景下,政府撥錢給協會後,協會順理成章地變成政府在民間的代言人。實際執行協會業務的組成人員既非專業人士也非熱愛此單項運動的人士,通常是『利』字所趨、消化預算的人所組成,所以”推廣”或是”選手培訓”從來都是不重要的,預算的執行上往往與現實脫勾,更甚者還實質的壓縮了推廣此運動的空間、傷害運動員。協會在政府的背書與資助(同時政府卻沒有任何監督機制下)不需背負推廣成效不佳或比賽名次的壓力,卻是當冷門運動轉變成熱門運動或是比賽成績上升的最大獲利者。因為,當變成熱門運動時,運動人口的人口變多、市場變大也就代表贊助變多、錢也就變多了。同時協會在有政府的背書後,轉向各個企業尋求贊助時,企業主也樂於贊助,因為贊助可以節稅更有好的名聲。

運動協會實在是穩賺不賠的好生意。弱者,希望永遠不要變成熱門項目。冷門就不會有人關注,也就不會有人來競爭。更甚者利用國家所給予的背書(選拔賽、學校的保送名額)操縱和消費有熱情、有天賦的運動員,為他們創造更多利益。

3.台灣的選手在這樣的環境下,直接地受到了許多不正常也不公平的對待。他們所面臨的壓力常人根本無法想像。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看到年輕的球員、運動員有不錯的表現。但是到了20歲之後,成績一落千丈。因為國小、國中就是靠熱情、靠天分;高中要拼大學保送,壓力直接來自協會。外行訓練內行、不尊重專業、不保護選手運動生命只把選手當成工具。拼一點運氣好的,可以保送升學;運氣不好的,可能是受傷或非協會內定的培訓名單中,永遠無法出頭。選手經過這種震撼教育後,但是多半在升學的誘因結束後就不打球了。有職業球隊項目的選手,學校畢業進到社會後,協會的壓迫結束了嗎?

沒。有。結。束。

我們總是會看到同樣的戲碼:
陳信安出走,籃協不放人

世足會外賽/陳柏良賭上職業 說好的兵役卻多次拖延

網球的謝淑薇不披台灣的戰袍

撞球選手被打壓,為生存,不得不移籍大陸

撐竿跳沒竿 台小將含恨棄賽

這絕對不是單一事件,要改變的是整個結構的問題。如果各項運動協會接受政府補助,同時又有政府給予的權力、甚至是政府民間的代言人!我想就像是政府的公共事務一樣,任何事情都需要透明與公開。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

這些我們心目中球星、偶像、女神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生存著。我們的支持沒有變成實質的幫助,但是我們不作為,卻害苦了他們。讓他們在面對世界級挑戰時,無法放心的奮力一搏,更要抵抗著國家和協會的阻力,我不希望我是幫兇!我們需要尋求大眾的力量,讓環境變好。

我相信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有看到這篇聲明的人如果認同請分享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已發起連署活動,希望向體育署陳情,謝謝。

連署平台:http://goo.gl/eDkMbX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