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新政府勞動部把七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等等,誤會大了!

文 / 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這幾天新聞看來看去,實在讓人有點崩潰!國民黨時期就已經是勞動部次長的郭芳煜,政黨輪替後被新政府看上,無縫接軌「扶正」為部長,坐上大位沒幾天,接受某媒體專訪後,新聞就不斷釋放出錯得離譜的訊息:

『新政府勞動部把七天假還給勞工了!』

一時之間,好像新政府真的好棒棒,一上台馬上把被刪除的七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不意外,資方團體瞬間紛紛秀下限,膝反射式揚言「出走」。但,最莫名其妙的是,如果我們注意去看郭芳煜或是勞動部其他官員的說法,勞動部目前的立場根本就不打算在未來把完整的19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

根。本。沒。有!這個莫名其妙的「誤會」可大了!

相反的,從郭芳煜到勞動部官員的說法來看,新政府與勞動部的如意算盤勢,一直就是確定不打算針對之前送立法備查被退回的「砍假修正」進行回應,先讓之前的修正自動失效。如果勞動部就此就乖乖地承認並維持勞工19天國定假日,那當然是萬幸。

但是,重點就在這個「但是」,新政府勞動部的說法是「砍掉重練」,「重練」不是要練到讓勞工維持19天國定假日,而是要找其他方式,其他藉口(所謂配套)把假砍掉。再一次,郭芳煜的說法跟國民黨時期一模一樣,『讓國定假日維持全國一致!』

勞動部現在說之後可能拿來換砍假的配套是什麼呢?目前提出來的大體上就是:

1. 強調透過落實「七天一天例假一天休息日」+「增加休息日出勤加班費」來促進全體勞工都能實質「周休二日」。這個推動真正「周休二日」的配套,是民進黨和蔡英文從選前回應勞團反對砍假的說詞了。

2. 另一個版本,是宣稱將研議所謂勞工的「給薪照顧假」。

簡單來說,上面這些「配套」,正是用來作為正當化新政府下一階段「砍掉重練」的重新砍假配套。講到底,新政府與勞動部基本立場就是:『勞工國定假日未來目標就是要砍到剩12天』,差別只是怎麼砍得反彈比較小罷了。

對勞工來說,百之分百支持透過各種方式(包括提高加班費),讓全體勞工都能真正落實「周休二日」,但,不管是周休二日,還是提高加班費,與國定假日的天數,根本就是兩種概念,絕對不能夠混淆在一起來談,更不應該讓前者拿來當成調降後者標準(即砍假)的「配套」!

那麼,那我們回頭評估這些配套好了。

必須注意的是,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二勞工實質「周休二日」了,未「周休二日」勞工僅三分之一。因此,不管新政府與勞動部上面配套如何改,對三分之二已週休二日的勞工來說,基本上都不是「進步」。然而,只要一砍國定假日天數,就是完完全全的損失!前者配套對三分之二的勞工而言,根本不應該是「砍假」的正當化理由!

至於增加休息日加班費的部份,因為涉及修法,未來勞動部與立法院到底如何修改,又在資方的壓力下會如何「走針」,通通都是未定數。

而所謂「給薪照顧假」,跟國定假日更是風馬牛不相關的概念!給薪照顧假必須由個別勞工向雇主主張,國定假日是法規訂定全國勞工一致享有。勞動部未來就算真的搞出「給薪照顧假」,成效如何只要看看目前民營公司勞工請育嬰假比例之低即可以證明。

總結來說,新政府和勞動部現在的算盤就是,在維持砍假(官方說詞就是「全國假日齊一」)作為「前提」下,重新弄出一系列包裹配套來推進,用意就是分散勞工的注意力和焦點。

根據媒體朋友的詢問,勞動部私下表示希望可以儘快趕在九月前就讓上面這些配套「完善」,然後,就可以義正言辭地把七天假給刪除。為什麼要趕在九月前呢?因為即將被恢復的七天假,最近一天可能放到的,就是928孔子誕辰紀念日,趕在九月前搞定,就可以維持讓雇主「無縫接軌」一天都不需要多放。這,才是新政府和勞動部真正的企圖。

對勞工來說,基本立場很簡單,最好的方法是根本不應該被勞動部提出來的「配套」轉移焦點,而將訴求緊釘在:

『維持19天國定假日!一天都不應該少!』

然後,在這個前提下,也只能在這個前提下,勞動部如果還要談提高加班費,非常好!勞工團體雙手支持!甚至不惜願意幫勞動部槓上資方團體也再所不惜。如此一來,新政府是否真的要搞「周休二日」,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就會非常清楚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