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譴責議員踐踏社工專業 議會殿堂淪為個人秀場

文 /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

莫讓議會殿堂淪為個人的秀場與專業的墳場

日前臺中市段姓議員因不滿社會局沒依個人意見,緊急安置獨自在外租屋之國三學生,公然於臉書上稱社工只會「吃飯、拉屎、領高薪」,不僅不尊重社工專業判斷、不斷消費案家、更錯估社工勞動條件的險峻處境!根本是踩著社工與服務對象的軀體,只為滿足個人大殺四方的快感。本會在此予以嚴厲譴責,嚴正呼籲莫讓代議政治成踐踏專業的工具,使議會殿堂淪為個人的秀場及專業的墳場!同時請正視社工專業的發揮,需要的是妥適勞動條件的支持,而不是「吃飯、拉屎、領高薪」的誤解與謾罵。

社會福利政策與所謂的社會弱勢,經常成為民意代表拿來「關心」的標的物。可惜的是,鮮少有人能真正完整且理性的探討政策的理念與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時常變成為為何A有補助、B沒有?有時又見風轉舵的說:「發」這麼多錢是政策買票嗎?社會福利不是要幫助弱勢?為何不排富?還會使用各種錯誤的想像與恐嚇、片面刻意的扭曲訊息,只為炒作議題搏版面。

與其說是關心,不如說是綁架。如這位國三生的案子,社工在專業評估過後所作的處遇,竟比不上議員一句話?段姓議員不斷釋放錯誤訊息,只為了讓舉世譁然、群情激憤?彷彿他是唯一正義的化身?代議政治失靈莫過於此:打著公平正義、關懷弱勢之名,實際上既不尊重民意代表的專業與界線、也藐視社工的專業與判斷。段姓議員的例子僅是冰山一角,未來可能又會是一個孩子、一個家庭、甚至一項全國性的政策,在這種「關心」與輿論操弄下,產下畸形兒或胎死腹中。

日前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質詢時就提到,台中市總體社工人員數為六都倒數第2,每萬人口社工人員數也是六都倒數第2,平均每位社政人力要服務9,889位市民,當段姓議員宣稱社工只會「吃飯、拉屎、領高薪」,卻對社工肩負不成比例的超高負荷量視而不見,更何況地方政府的社工人力有超過半數是以約聘或約僱等一年一聘方式進用,隨時都要有打包走人的心理準備,如此過勞、低薪、不穩定就業狀態根本才是當下每位社工的真實寫照,段大議員卻刻意用激烈的語言來抹煞社工專業熱誠、踐踏社工人格,企圖混淆誤導社會大眾輿論視聽,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強烈譴責這種非理性的作秀行為,社會弱勢從來不該淪為累積個人聲譽的政治工具。

本會再次呼籲,議會殿堂不是秀場,請勿一再踐踏社工或政策專業,監督不是謾罵,段議員現在公開與社工專業道歉或許為時已晚,無法澆熄舉國社工的怒火,但若於此刻道歉,或許還能讓我們看到人的良知與議員的尊嚴,而不是騎虎難下狼狽的下不了台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