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議員罵「社工像死人」 社工怒吼:快被操死 要道歉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日前台中市議員段緯宇針對「國三少年獨居3年」一案,在議會質詢社會局局長時,認為社工沒有介入,出口痛罵「社工像死人一樣,比殭屍還殭屍」,引發社工界反彈與不滿。今天(5/26)立委吳玉琴辦公室與社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社工師公會、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等代表一起召開記者會,要求段緯宇應對侮辱社工專業人員等言論道歉,並表示段議員無視社工為「高壓、超時、危險、低薪」的工作型態,不尊重社工專業的處置判斷,不檢討社會網絡支持的不足,卻將責任推到社工員身上。

雖然段緯宇所屬黨派親民黨團已發聲明道歉,段緯宇本人則仍在臉書平台回應本場記者會,不認為有何錯誤。
160526 (1)
社工協助手段 並非只有「安置」一招

議員段緯宇稱霧峰國中有一名16歲少年,因父母親離異、父親過世,母親因經濟問題無法同住,讓少年自行租屋生活3年。段緯宇表示民間團體對少年的協助到了極限,才由他通報社工,卻被拖延,因此於議會質詢時對社會局局長施壓。段緯宇認為必須在他質詢後在3天,對少年緊急安置。

160526-2

圖片來源:議員段緯宇facebook

立委吳玉琴表示,本案社工有處理,並且母親有照顧意願,只是涉及專業倫理,安置有許多考量,並不是遷移安置、剝奪親情就是最好的做法。她認為社工扮演的角色應是協助家庭重組,與母親連繫,安排家庭修復,而非強迫安置他處。

吳玉琴表示,近年台灣因社會變遷、社福法令修改及問題複雜度,使得社工需要更積極介入失能家庭個案中,然而社工人力嚴重不足,「做到操死還要被罵」。更應該要檢討整個社會安全網絡、警政系統及鄰里網路合作,而不是單靠社工一群人解決。「需要大家一起建構安全網絡,最不需要言語暴力。」

社工處理一切弱勢人民的失落 自己過勞又低薪

「從出生到死亡,失親、失學、失婚、失去健康等,社工就是處理一切弱勢人民的失落。」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理事長滕西華表示,社工人員必須處理73種弱勢服務類別,社工員的存在是在彌補政府的失能政策,對於社會結構面臨的衝擊與瓦解,產生各種社會措施下受苦的人民,由社工協助彌補缺口。

社工員處理案件複雜,人力卻嚴重不足,月薪約3萬多。滕西華引用新任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所做的研究指出,去年(2015)社工人力只接近最低推估數12000人,比理想數目少了3成;未來因應高齡化失能所帶來整體社會工作需求量,若持續讓社工人力流失,恐怕2020年時人力缺口將少5成。

社工高壓超時、高負荷的工作量,滕西華引用康健雜誌調查,8成5的社工都超時工作8-12小時,9成曾遭到各式各樣恐嚇騷擾,導致每年有社工相關科系3000多位的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的不及1/3。以負荷比來說,美國一名社工服務504人,香港則是1:636,台灣則是1:1842人,是美國3.6倍、香港2.9倍。

政府提供弱勢服務 需提升社工服務能量

滕西華說,社工痛苦指數中,公部門排名第一的理由就是「民意代表的關說施壓」。民代的一個電話或公文,就要社工立刻去辦,還得不到政府體制的支持,還要被辱罵。

台大社工系教授鄭麗珍表示,由於社福法規的改變,政策對家庭介入越來越強勢,社工不再是消極等家庭求援,有時必須破門進入,導致服務對象的抗拒,甚至有攻擊社工的情況發生。而在社工「高壓、危險、工作量大」的狀況下,身為社工教育者的她,本意並非讓學生進入這樣困苦的社工職場中。鄭麗珍認為,社工介入也要尊重案主的意願,更重要的是政府應擔任預防性工作,讓家庭意識到有需要應主動求助。「建議段議員應敦促台中市政府,提升社工服務能量,將預算移撥到更多福利範圍內,而不是用侮辱語言將社工人員推向懸崖。」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常務監事謝東儒則說,段議員完全忽略少年家庭要的是什麼。社工對於服務對象最重要的就是其意見的自主,協助家庭支撐。「以一個民意代表角色,要社工破壞他人家庭,這真的是服務對象要的嗎?」他批評,若民意代表踐踏社工專業自主,弱勢服務會變成犧牲品,民意代表的霸凌,讓社工人員遠離職場。「扯到高薪?社工若高薪還會找不到人嗎?」

160526-1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