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年金改革大聯盟 階段性任務完成

文 / 年金改革大聯盟

去年九月間由許多民間團體共同組成「年金改革大聯盟」,當時召開記者會提出「 選前不加碼」、「選後不迴避」、「召開協商平台」與「討論公開透明」等四項訴求,後來陸續拜會民進黨、國民黨等政黨總統候選人,並且也至立法院拜會各黨黨團,都獲致多數政黨的支持。

2016總統大選,各黨也都能有所節制,以往濫開津貼選舉支票,罔顧國家財政負擔的現金加碼政見,已經不復見,各黨候選人都能以政策主張,進行理性的政策辯論,此乃國家之福。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於5月20日就職典禮中,公開宣示籌組「年金改革委員會」,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並將於一年之內提出改革方案,也承諾會議過程將全程網路實況轉播。綜合上述,本聯盟成立之初的四大訴求,大致都獲得正面回應。有鑑於此,本聯盟成立之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經過聯盟團體的討論後決定,從今日起本聯盟將解散,停止運作。

「年金改革委員會」即將成立運作,聯盟各民間團體代表不管有無受到邀請進入該委員會擔任委員,民間團體持續監督與推動年金改革的步伐不會停止,在年金改革委員會運作期間,如有必要,將隨時集結民間力量提出建言。

年金改革需要專業監督,不是政治口水的表決大戰,一個永續穩健發展的年金保障制度,是社會穩定的最重要力量,而我們深信,年金改革是重新凝聚台灣社會共識的第一步,而非社會衝突的引爆點。

年金改革大聯盟發起團體:

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法學會、台灣社會政策學會、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台灣勞動法學會、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