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三會期質詢率出爐

文/黃仲豪(桃園在地聯盟 公民監督小組召集人)

《質詢率突飛猛進  市民權益更獲提升》

甫於本周結束的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三會期,議員的參與度更加精進,整體質詢率突飛猛進,全勤的議員也大幅增加。

長期關心桃園市議會表現的「桃園在地聯盟」,連續第三年公布議員的質詢表現及量化統計表。第三會期延續過去兩年的上升趨勢,質詢率再創新高,達到79%,相較於2014年第七會期的25%、2014年第八會期的43%、2015年第一會期的50%、以及2015年第二會期的68%,可謂進步神速。(詳見個別議員的出席質詢統計表

本會期各局處的施政報告,總計有六週三十天。在這三十次質詢機會中,有部分議員出席發言次數為個位數,但也有為數不少的議員,全勤出場。全勤(三十次質詢機會皆有發言)的議員,也從第一會期的三位、第二會期的六位,大幅成長到本會期的十八位。這十七位議員,分別是:萬美玲(桃園)、黃婉如(桃園)、陳美梅(桃園)、李光達(桃園)、林政賢(桃園)、邱素芬(桃園)、劉茂群(八德)、呂淑貞(八德)、劉勝全(蘆竹)、李柏坊(大溪復興)、楊朝偉(大溪復興)、王浩宇(中壢)、黃傅淑香(中壢)、梁為超(中壢)、謝彰文(平鎮)、周玉琴(楊梅)、林志強(平地原住民)。扣除議長、副議長、當選立委以及不幸身故的幾位議員,全勤議員已經超過全體的1/4。雖然出席發言只是議員整體表現的一小部分,但是全勤出場,也算是對支持者盡到最基本的責任,這些戮力從公、力爭上游的議員,值得市民的肯定,至於質詢次數吊車尾的議員,也需要選民仔細觀察,於下次選舉給予應有的評價。

本會期聯盟仍然只採計口頭質詢,書面質詢的部份,仍待議會或黨團給予善意的回應。未來若議會或黨團願意提供書面質詢資料,聯盟也會統計後一併公布,以肯定認真負責的議員。

《 資訊獲取有礙   IVOD隨選視訊亟待建置》

目前桃園市議會的質詢畫面,僅有及時直播,對於廣大市民的收視,在時間上有極大的限制。「桃園在地聯盟」透過志工錄製及剪輯議員質詢畫面,並上傳聯盟Youtube頻道勉力效法立法院的IVOD系統,還給桃園市民基本的訊息取得權力。聯盟也期待市議會能效法立法院,讓每位議員的表現,都能讓市民隨選隨看。

本會期因有五天錄製畫面有中斷,未錄製到畫面的部分,請各黨團或議員個人提供質詢發言資料,加以補齊,惟無黨籍黨團杏無回音,因此這份資料部分或有誤差,但不影響全勤人數的計算,對整體質詢率的影響也降至最低。

《 政黨質詢率綠黨蟬聯寶座  在野的國民黨勝過執政的民進黨》

此外,如果以選區來計算議員的質詢率,各選區的質詢率均在六成以上,唯有觀音區獨樹一格,不到兩成。若以政黨來計算質詢率,綠黨仍然保持100%的表現,而國民黨和民進黨攻守易勢之後,國民黨的質詢率持續以87.16%勝過民進黨的75.44%,無黨籍的平均則是61.67%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