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華航逼簽「奴工條款」 空服員苦站12小時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抗議中華航空公司要求空服員簽署資方版本勞基法第84-1條約定書,每月工時高達220小時;並未經勞資協商、強制空服員改桃園報到,扣減報到工時80分鐘、影響休息時間,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三位華航空服員洪蓓蒂、羅永祥及謝宜仲剛下班,今天凌晨4點開始苦站12小時,象徵空服員經常工作久站,將與下午2點「華航集團勞工大遊行」會合,反對華航公司的奴工條款,影響勞工健康,危及飛安。

160531-1 (1)

5/31凌晨4點,空服員在華航台北分公司苦站12小時,抗議奴工條款。

華航資方用人用得徹底 空服員憂過勞、影響飛安

空服員洪蓓蒂、羅永祥及謝宜仲手持「長春、金邊、曼谷打來回」工時表,顯示每趟班機單日來回都剛好壓在11-12小時內。依照公司規定,工時12小時以上可休息24小時,工時12小時內則休息12小時,這三趟「紅眼航班」顯示華航壓縮空服員休息時間,達到人盡其用的目的。洪蓓蒂說:「我們不是不談責任制,而是工會與公司談判仍無結果,公司卻強硬要空服員簽署有過勞疑慮的資方版。」

160531-1 (6)

(由左至右)空服員謝宜仲、洪蓓蒂、羅永祥剛下班,就來公司門口苦站12小時。

空勤行業確有符合責任制之需求,《勞基法》第84-1條為責任制,不受日工時最高12小時限制。但根據工會指出,華航公司要求空服員簽署的84-1條契約書,不論越洋或短程航線,每月工時高達220小時,超出勞基法保障的每月174小時工時,實不合理,若空服員過勞影響健康問題,恐怕連帶影響飛安狀況。工會在去年就有向公司提出工會版本的協商,然而華航公司遲不回應。

簡訊通知改桃園報到 扣80分鐘工時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沈家源說:「我們今天爭取的不是錢,而是被犧牲的休息時間。」他表示,華航公司5/5片面以簡訊通知,表示6/1開始強制員工改桃園機場報到。原本空服員在台北地點報到,並由公司接駁車接送。改桃園報到後,仍然有接駁車接送,卻被扣減了報到時間80分鐘的工時。現行的空服員工時計算:起飛前140分鐘報到,落地後60分鐘報離;然而華航的新制度將改成:起飛前90分鐘報到,落地後30分鐘報離,表面上看起來工時縮短了80分鐘,但實際上空服員的工作量並未減少,被縮短的這80分鐘空服員依舊要作地面安全檢查、免稅品及帳款清點、協助行動不便旅客下機等等工作。「若原本空服員工時13小時,按照規定可以休息24小時,若因為改桃園報到、扣減80分鐘,工時變11小時40分鐘,休息時間即為12小時。」
160531-1 (3)
沈家源以自己為例,昨天他飛行法蘭克福(德國航班)長航班,來回都12小時。報到前40分鐘準備服儀工作等,通勤時間與大眾一樣並未算工時。早上6點落地台灣後可休息48小時,但48小時為滾動式算法,累積至兩天後早上6點之後,就可以被公司排班了。相較於長榮航空的空服員,則是落地後休息隔兩天「完整兩個例日」,第三天才開始排班。

空服員若通過罷工 請旅客見諒

工會已於5月27日與華航公司召開調解會議,公司針對「改桃園報到」及「簽資方版本的勞基法第84-1約定書」不願撤回,導致會議破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近期將進行罷工投票,屆時將視投票結果,再決定是否進行罷工。

今天下午2點,由華航的空服員、機師、地勤人員等工會,將在交通部集結,訴求「拒絕84-1奴工條款,要華航合理分配利潤」,之後遊行至華航台北分公司,與苦站空服員會合。

公庫專訪:機師過勞 飛航安全會有保障?
160531-1 (4)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