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媒體

天龍國傳奇之公視篇(洪素珠事件簿)

文 / 賽凡神(任職公視)

結論:
公視最美的風景就是怕事刪文,然後「素素」(洪素珠在公視PEOPO平台的暱稱)的所有文章都不見了。維基稱為「洪素珠事件」,網路史稱為”洪素珠之亂”。

扉語:
民主社會中,一定有意識形態極端的人*3,很重要,所以是3次方。
歧視與霸凌還未在人類社會上消失,這是閱讀此文需要的認知。

省籍情結,是從國府來台就有(只是這些年才更浮出檯面),包含竹籬笆(眷村)的建立,軍功教眷舍的設置。兩蔣政權將台灣族群隔開互不往來認識,也便於管理。

但省籍情結也是賽凡神之我輩中人(認清台灣是一個純粹移民社會的事實),亟欲消弭的情結,包含對新住民或是外籍人士的歧視與辱罵。

主述:
洪所指的中國難民稱謂,其實有所出入,如果我們以兩國論,一中一台,一個中國原則,全世界的大部分人民,都知道中國所指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有些臉友不同意我的論點)。
若是他指王丹先前(天安門學運)逃難的身分是中國難民,我可能會同意。

就算洪所採訪的民眾是真正所謂「中國難民」,台灣政府也應該盡最大保護之力,避免這些難民在離開祖(國)居地後,再次遭受苦難對待,無論這種苦難為何?這是現代公民所應具備的基本人道關懷。

而我想要提點洪的,他要質疑的對象應該是中國共產黨,兩蔣的國民政府,以及長期佔據台灣資源的國民黨,讓這些難民大量產生。(賽凡神曰:一切攏是國民黨的錯)

跋:
回到怕事的公視這個組織。

公視PEOPO平台是所謂的實名登記制,也就是需要繳交任何可辨識確認身分證件,才能開通身分暱稱發文在平台上。不是像「高級外省人范蘭欽」可以在網路上大放厥詞而不用負任何責任。

就算洪的作品今天是放在PEOPO平台,公視主管或PEOPO的管理者,也只能針對他的作品做檢討或討論,而非停掉他在PEOPO平台,言論自由或所謂公民記者的權利。

甚麼時候公視變成一個「類法西斯」的管理單位?!

小管老師在其臉書有提到「硬地音樂事件」,因為賽凡神當時在節目部接案子討生活,所以對事情略知一二,羅大佑唱「阿輝飼的一隻狗」事件遭台聯公幹之後,其實節目部管理階層曾召集數位製作人開會,來決定阿弟仔唱的「幹恁老師」是否續播?

與會超過半數的製作人同意續播,但怕事的(行政)高層還是要求將那段音樂演出刪除。

公視就是清新,不能有一絲雜質,怕有任何反彈,所以連基本的公共論述都不敢談論,基本的創作/言論自由都不敢捍衛。

怕事的高層因為官位或是其他因素,所以只「享」穩定下莊,一個對台灣公共論述毫無建設的公共電視台,我常想為甚麼人民還要花費稅金養我們(包含賽凡神自己)?

學四年新聞專業的商業記者做假新聞,或是簡單媒體識讀與影像訓練養成的公民記者等優劣與定義,這些論述自有學者去討論或研究,不是本篇討論的範疇,也不是我的專業。

如果臉友認同傳播權是憲法保障的權利,那你可能就理解賽凡神想要表達的東西。

為了表示賽凡神有點「水準」,我引述一位作曲家對美國總統林肯的讚譽:林肯向這個世界證實一個不可被動搖的想法,人類是不分種族的,也可以延伸的說所有的生命,物質都是平等的。
這句話雖然岔題,但身處在目前世界這種”亂世”,更令人深思。

本文因為怕正義魔人討伐肉搜賽凡神,所以只供臉友享用,要分享直接拿去用,不用問。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