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

農民團結正義彰顯

land16對許多人而言,土地是商品,是擺放廠房及機具的工具,但對農民而言,土地是情感.是無法割捨的生命。七一七農民凱道抗議之後,將生命的凱稻種到美濃,一百二十天後,稻殼收成了,但政府的農業政策依然不動如山,完全無視人民的訴求,十一月十四日,憤怒的人民在稻田裡插上「土地正義」稻穗,表達團結與戰門的決心!

三個多月前,由各地慘遭不合理徵收的農民自救會發起的717夜宿凱道的行動?隔天清晨,我們一面齊呼:「把田種回去」,一面將新綠的稻苗鋪展在總統府面前的柏油路上。凱稻的生長需要120天的時間,我們也給政府120天,要求其儘快具體的回應農民的三個訴求:1.停止圈地惡行,2.立即修法,3.召開土地與農業會議。

在這短短的120天內,凱稻努力地在溪洲與美濃呼吸生長,民間也已經完成了土地徵收條例的法案研究草擬工作。而我們的政府,除了針對大埔與相思寮兩個個案以滅火方式做細部的回應與處理之外,對於整體政策與修法工作,竟然全無進度。

現在,位於美濃的凱稻即將收成,台灣社會也正面對著五都選前紛擾又詭譎的政治局勢。我們認為社會改革就像田間工作,一切都要「照起工」來走,我們將先舉辦立法院記者會,公佈民間版本的土地徵收條例,要透過國會遊說與立法施壓,推動法制面的變革。

文章來源:台灣農村陣線

標籤: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