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工頭堅:旅遊同業,我們一起了解華航罷工的訴求

文 / 工頭堅

我知道航空公司罷工,為旅遊業的朋友帶來許多麻煩;所以過去如果在旅行社工作時,念在同事們可能因為這樣,臨時加班忙到天翻地覆,即使心中認同,我也不太會在版上表明,覺得這是一種對同事的尊重。就好像放颱風假的時候,大家開心,可是旅遊業就很慘一般。
.
其實很多社會運動,有時因為它影響到個人生活或工作,因而令個人產生反感,正如最早以前剛開始有集會遊行的時候,新聞報導總要強調交通受到影響,運匠或市民怨聲載道云云,無非是要借輿論之力,打壓議題。
.
可是影響到人們生活的,究竟是誰?是這些上街抗議的人嗎?還是迫使他們上街的制度?我覺得是需要思考的。當你覺得這些人吃飽沒事幹,淨搞這些害你加班加到死,處理客訴處理到翻,除了心中咒罵對方祖宗十八代,可不可以也去注意到他們的訴求?
.
我相信能夠體諒的客人或從業人員絕對有,但可能仍是少數。可是這是一個社會邁向成熟的過程。當越來越多人能夠用成熟的態度去面對和理解各類抗議行為,才有可能共同促使這個社會更公平更好。或者,以這次華航的訴求來看,更重視人命安全。
.
還是要說一句:旅遊同業,大家辛苦了,加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