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高雄組員罷工被打壓 北上爭取合理休時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華航空服員罷工行動今(6/24)下午兩點兵分兩路,在民進黨部召開記者會,50多名高雄華航空服員特別包車北上聲援,要求執政黨正視勞工權益,質疑交通部長賀陳旦放任華航違法,才導致此次罷工。工會理事長趙剛表示,承諾暫停實施桃園報到只是第一步,在達成其他六項訴求之前,罷工行動不會停止。而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蔡宛芬出面回應,僅強調希望下午完成勞資協商,並盡快把空服員訴求轉達給行政單位。
160624 (2)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強調,賀陳旦上台到今天罷工為止超過一個月,交通部卻沒有主動介入協商,期間明明就有處理的機制,卻以「尊重公司治理」為由,放任華航違法,導致勞資爭議持續延燒。發言人也說,由婦女部主任出面接受陳情,顯示民進黨將華航空服罷工視為婦女議題,而非勞僱之間壓迫、階級不對等的問題,「讓人感到驚訝」。

160624 (4)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

「空服本一體,南北不分家」,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高雄辦公室主任潘家洛說,雖然加入工會的高雄組員不到三分之一,今天還是特別北上聲援。他指出,北上臺北的高雄空服員都承受極大壓力,擔心被公司及同事秋後算帳,在出發之前,還不斷收到公司要求請假的提醒,因為工作地點在高雄,被多數非會員勸說不能加入「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更不能參與罷工。而現身的高雄組員認為連同事都不相挺,委屈的掉淚。

潘家洛指,其實高雄空服員也被縮短工時,分別在起飛前5分鐘及降落後30分鐘,一旦適用《勞基法》84-1條,也將被迫減少休息時間,讓資方安排更密集的航班。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