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高若有:如果宋仲基當場被逮捕…

文 / 高若有(台大工會成員)

夜裡離開研究室,在路口遭遇大批群眾——手揮文宣,但寫的不是標語;吶喊人名,但臉上充滿喜悅。堵住一個車道,但沒有人被拖走。來的不是政客,是韓星宋仲基。

一年前在提審法庭,法官問中山分局何以逮捕 Hydis 工人李尚彥。派出所長說:「無端騷擾住戶,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但蒐證畫面顯示,李尚彥在騎樓一動不動地站了兩個小時。所長改口:「聚集的台灣人因他而來,不抓他就無法解散集會。」唉,被誤會了好難過,其實我們是因永豐餘老闆何壽川而來。

可惜所長「不抓集遊首謀、改抓集遊支持的人」的高瞻政策未成為警方慣例,否則宋仲基就要被當場逮捕了。想想看韓國特戰部隊軍官被關在三峽移民署收容所,坐在地板上用鐵便當盒吃ㄆㄨㄣ的場景,肯定會在東亞政治圈引發劇烈地震的;禁止律師、通譯與仲基歐巴會面,保證會引起跨國人權組織反彈的。國中少女想必一夜之間就要攻陷警察局、用雞蛋砸爆移民署,且不會絕對被告什麼妨害公務侮辱公署、更不會被警察從警備車上踹下來摔倒後腦勺流血。本來沒幾個立委想理會的《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也會馬上在暑假召開的臨時會中一讀二讀三讀通過的。多麼美好啊。

但宋仲基不是李尚彥,也不是李相穆、李美玉、鄭圭田。宋仲基的對手是下一齣競爭收視率的韓劇、是實力與他相若的另一位男星,但 Hydis 關廠工人的對手卻是坐擁市值兩百億企業的資本家。

這才是國家出手干預集會的真正理由:國家必須維護某一方的利益,通常就是利益比較多的那一方。什麼交通啦、秩序啦、安寧啦,都是其次考量。台大體育館因為高教經費縮編、必須自尋財源,一天到晚出借場地舉辦歡騰活動,對街的社區可曾安寧過?新生南路雙邊腳踏車道工程剛剛完工、正在交通壅塞期,粉絲與計程車湧入車道對車流的影響難道不明顯?但現場沒有警告制止命令牌、沒有我是大安分局長你現在的行為違反集會遊行法、甚至沒有半個警察,連義交都沒見。因為粉絲見面會不是國家心中的假想敵。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