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嚴守行政與監督分際,桃園府會應取消「議員款」

文 / 桃園在地聯盟

桃園公民團體今(6/28)日出面呼籲桃園市政府與市議會,應嚴守行政與監督之間的分際,於下半年審查2017年預算時,取消長久以來受人詬病的議員款。

桃園市政府於市政府網站公布了2015年上、下半年的「議員款」的使用情形,桃園市議員不分黨派、選區,普遍使用數百萬到一千萬的「議員款」。長期關注桃園市政的公民團體,包括桃園在地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出面呼籲桃園市政府取消「議員款」。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到:「責任政治是民主政治的內涵,議員對市府的關係應該是全力發揮監督功能,不為私利所誘,才能保障市民權益。過去所謂府會和諧,其實是執政者為了統御之便,以「議員款」讓議員吃人嘴軟,當無牙老虎。各種弊端叢生,實在不利於提升市政,非桃園市民之福」

反對編列議員配合款最力的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談到「議員款」在校園內的實際狀況:「過去議員自己建議自己承包,容易發生拿回扣等弊端,校園也成為議員消化「議員款」的最好去處。2014年桃園就有數所學校捲入貪瀆風暴,如果「議員款」的制度不除,將難以杜絕類似的情事發生」

推動國會監督多年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年也將關注的重點擴及地方議會,執行長張宏林分析:「每位議員一年一千萬,平均一個月將近百萬,比薪水還高,可以拿來大作人情,甚至在選舉時連任議員會因此佔有優勢,形成不公平的競爭,實在應該受到更嚴格的監督」
記者會最後,所有民團共同喊出心聲:「行政與監督、嚴守分際;議員拒當無牙老虎;府會和諧、人民失血;公開透明、不是關鍵、取消議員款、才是正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