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性別

直男扮女 倫敦同志遊行為LGBT發聲

影像拍攝剪輯 / 林新芮   文字 / 洪淳琦、林新芮

第四十三屆倫敦同志驕傲大遊行於上週末圓滿落幕,唯一的亞洲遊行隊伍「倫敦講臺」高舉「臺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標語、高喊「臺灣No.1」的口號,獲得上萬名夾道民眾的熱情歡呼。

倫敦講臺的兩位男同學,為了傳遞婚姻平權與性別多樣的訊息,首次嘗試女裝,試圖模糊性別的框架。

13575560_10154260326846838_290527942_o

直男扮女裝參與倫敦同志大遊行(倫敦講臺提供)

就讀牛津大學生醫博士班的楊鈞堯,穿著女版小丑裝。他強調:「不是說男生就一定要穿怎麼樣的衣服,女生就要打扮成特別的樣子。有很多權利,不應該是某種性別或某種性別的配對,才可以擁有的。」

13556051_10154261295231838_1513574584_o

楊鈞堯同學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倫敦講臺提供)

根據主辦單位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超過七成的LGBT(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受訪者認為,在大眾面前他們必須要隱藏自己的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與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 近六成表示他人的態度和行為,曾讓他們感到被威脅。

遊行前,目前就讀帝國理工學院生物工程博士班的黃獻永,在幾位女同學的協助之下,戴上長假髮、畫著漂亮的眼妝、貼上從沒接觸過的假睫毛、穿上沒想像過的彩虹芭蕾舞裙。

13570259_10154260324996838_604740528_o

黃獻永同學用另類方式「做自己」。(倫敦講臺提供)

他說:「本次遊行的題目是『做自己』,而我自己覺得舒適的服裝,就是一般主流認同的異性戀男人服裝。但如果我和平常的穿著一樣,我和許多遊行現場的人是有距離的。決定變裝之前,我猶豫很久,聽到我臺灣朋友們負面的意見多於贊成的意見,包含『怎麼長得這樣』,或者批評我只是在消費同志族群。但我最後還是決定離開自己的舒適圈,雖然知道不可能真正了解,但嘗試體會平常他們所遭遇的目光和壓力,理解不同的聲音。」

至於為什麼決定來參與本次遊行,黃獻永謙虛地說:「我是臺灣教育的產物,沒有什麼批判性的邏輯,也還在學習性別平權的觀念,今天我來遊行,希望能在我的極限之內做出突破,也希望以後臺灣社會也更能理解更多不同的聲音和想法,平等對待每一個人,直到有一天LGBT不再是個議題。」

13523671_10154260326751838_975900545_o

黃獻永(左)與黃鈞堯(右)期待未來LGBT不再是議題。(倫敦講臺提供)

同志大遊行的支持者常常面臨被大眾審查的情況,特別是異性戀男性。幾位倫敦講臺的男同學貼出參與倫敦同志驕傲遊行的支持訊息或照片後,受到語帶戲謔或不懷好意的詢問:「你出櫃了嗎?」「你的男朋友在哪裡?」大眾不自覺、甚至略帶惡意的詢問,製造了凡與同志親近的人都有「嫌疑」、都是窺探目標的不友善氣氛,將同志權益歸類為只有同志需要關心的議題,並將還未消除污名的同志標籤加予他人。不可諱言,有些人因為這些無形壓力,或顧忌標籤而自我噤聲。

拒絕無形標籤與壓力,與少數站在一起,正是倫敦講臺邀集各種性傾向與性別的臺灣同學,參與此次倫敦同志大遊行的意義。這也呼應了此屆大遊行的主題:拒絕審查(No Filter)。負責人麥可(Michael Salter-Church)指出,拒絕審查這句口號聽起來很平淡無奇,但正因為太多人活在自我審查(self-censor)的狀態,這個訊息更需要傳遞至全世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