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私校法修法難保私校公共性 教師工會不排除向小英總統抗議

文 / 全教總

教師工會表達強烈抗議,並不排除當面向小英總統抗議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私校法修正草案,無視場外關注修法教師代表的殷殷期待,也無視5月16日公聽會高度的修法共識,在立法院民進黨黨團主導下,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下午通過了一個讓人難以接受的版本,對此,高教工會與全教總表達強烈抗議。

私校的亂象與問題,已經是舉國皆知的問題,朝野委員對此也知之甚詳,但在私校業者壓力下,卻沒有勇氣面對私校沉痾,這樣的修法無助於解決私校面對的問題,也難以保障師生權益。

面對層出不窮的私校弊案,全教總與高教工會堅定主張,應在516公聽會的基礎上,朝建立防弊機制與增加公共監理方向修正私校法,然而,今天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條文並未能切中私校問題,不僅勞工董事未能入法,公益董事仍設有門檻並非每校都有,董事依然可以連選連任,沒有公益董事的學校家族比例持續維持1/3,也完全沒有處理私校退場問題。依此,根本無法解決私校董事家族化的問題,可以預見,缺乏有效監督的台灣的私校還會繼續出現弊案,立法院的退步修法應負起主要責任。

為表達教師的不滿,聽聞初步修法結果的私校老師,已在進行私下串聯,不排除在小英總統回國當天前往桃園機場當面表達抗議。

全教總與教師工會要求朝野黨團於黨團協商時不要簽字,這樣的私校法不修也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