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愛放話的工商大老 旗下企業是違法慣犯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掌握工商界話語權的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等七大工商團體,周一召開記者會,告訴媒體「台灣的工作時間不是最長的」,並放話威脅政府,若不依照協商結果,在本會期完成修法砍七天國定假日,將終止基本工資審議等一切勞資協商會議,直到政府正式公告為止。昨天(6/30)行政院火速拍板定案周休二日採「一例一休」,而且把勞工團體歷經九個多月、數十場抗爭,爭取回來的「七天國定假日」取消,新政府的態度,讓人質疑是不是大老闆一震怒,行政院就在短短三天內立即照辦?高教工會、2016工鬥連線今天上午(7/1)再度出招反擊,揭露工商團體大老,旗下企業根本沒把勞基法放在眼裡,仁寶電腦、遠東集團、台灣玻璃、國泰金控等,幾乎都有違反過勞基法,遭各地勞工局開罰的紀錄。

批評台灣把國定假日還給勞工是「毒藥」的工商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旗下仁寶電腦從2011年到目前的2016年,幾乎年年都遭勞檢開罰,違反條文包含勞基法第32條,一日不得超過十二小時、延長工時未依規定加給工資等,其中,2012年更因違法事項過多且不願改善被加重處罰到36萬元。

指責台灣勞工假日多到「工作兩天就休息一天」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他所經營的台灣玻璃,2012年至今,同樣幾乎年年都有違反勞基法的事證,以勞工每日工時超過12小時或每月加班超過46小時等事由遭開罰。

工商協進會違法記錄1

擔任工商協進會常務理事的遠東集團徐旭東、富邦集團蔡明忠,新光集團吳東進、國泰金控蔡宏圖等人的旗下企業,遠傳電信、遠東百貨、太平洋百貨、富邦銀行、富邦人壽、新光人壽、新光保全、新光醫院、國泰證券、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醫院…都有勞檢裁罰紀錄。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痛批,善於大放厥詞的工商團體,長期以來根本就把勞基法當成屁、當成空氣,「慣老闆們口口聲聲批評台灣勞工假太多,但自己有在尊重法令嗎?」

工商協進會違法記錄2

工商協進會違法記錄3

再檢視商總理事長、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今年才因為非法挪用公司資金1200萬元私自借給妹婿許舒博,而遭判刑1年10個月,緩刑三年;也被找進商總擔任副理事長的許舒博,經營的台灣人壽保險去年也積欠勞工1.3億薪資,被工會提出集體訴訟。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黃茂雄持有的摩斯漢堡,近年除了有多次違反勞基法的記錄外,2014年也傳出員工在廚房發生職災遭大火二度灼傷,公司把責任推卸給員工的案例;同時是工商總會、工商協進會的常務理事何壽川,旗下元太科技日前爆出非法將廠工送進何壽川家當幫傭,也曾引發社會關注;工商協進會理事張虔生的日月光則是發生工廠汙染的環保爭議被停工過。

工業總會違法記錄2

陳柏謙譴責大老闆們的作為「罄竹難書」,質疑屢屢用話術威脅政府和社會大眾的組織,究竟是工商團體還是犯罪慣犯團體?2016工鬥連線成員郭冠均說,勞工團體花了非常大的力氣,付出九個多月、數十場抗爭行動,才換得新政府於6月22日答應恢復七天國定假日,但資方只在冷氣房內開了記者會表達「震怒」,勞工的七天假又沒有了,郭冠均反問新政府,英派改革這麼赤裸裸地就服膺了資方訴求,「民進黨憑什麼在選前說要跟國民黨做出區別?」勞工團體誓言還會再繼續抗爭,並呼籲所有立委,未來修法過程應杜絕資方要脅,否則,「誰出賣勞工權益、誰挺違法財團,都必須接受勞工最嚴厲的制裁。」

商業總會違法記錄

仁寶電腦違反勞基法

想要直接搜尋公司有沒有違反勞基法記錄?g0v臨時政府可提供查詢https://jobhelper.g0v.ronny.tw/

遠東百貨違反勞基法

DSC06564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目前大老闆們違法亂紀事項,只是列舉幾位相對重量級人物的旗下企業,如要全部揪出,恐怕10頁A4紙都寫不完。

DSC06578

DSC06579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