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一例一休」,欺騙社會

文 / 管中祥

6月30日,行政院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不但刪除「7天國定假日」,也不理會勞工團體「兩個例假日」的訴求,反而堅持「一例一休」,以符合工商大老期待。民進黨的作法引發勞團強烈不滿,呼籲退回草案,工會也將轉戰立法院,抗爭到底。

「一例一休」其實是冒牌的「週休二日」。

勞基法對於「例假日」的規範相當嚴格。「例假」是指勞工每七日中至少要有的休息日,例假期間,除非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僱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才可以要員工上班,但停止假期之工資,應加倍發給,並於事後補假休息。同時僱主要在事後二十四小時內,詳述理由,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

但民進黨的「休息日」卻容易多了,僱主雖然也同樣要給加班費,但只是要經過勞工或工會同意就可以上班。換句話說,「例假」是法律對於勞工休息的必要保障,但「休息日」雖然得經過勞工「同意」,卻可能是變項的「被加班」。為什麼?因為職場的氣氛、企業的「文化」,來自僱主的有形、無形壓力與不對等的權力關係,各式各樣的明示或暗示,員工為保住飯碗,都有可能被迫「自願」加班,再加上台灣工會較弱,受了委曲的勞工也難有強力的後盾敢跟老闆說「不」,搞到最後很難不同意,只能乖乖就範。

冒牌的「週休二日」政策並沒有讓勞工有兩天真正的例假日,再加上砍上掉7天的國定假日,反而可能因此增加部分勞工的工時。

民進黨「一例一休」的作法,未必能降低工時,相反的,卻能幫工商大老大開便利之門。

根據高教工會及2016工鬥的所作的調查,反對「兩例」最力的工商協進會,旗下的眾多企業,包括遠傳電信、遠東百貨、太平洋百貨、富邦銀行、富邦人壽、新光人壽、新光保全、新光醫院、國泰證券、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醫院、仁寶電腦、台灣玻璃等都有勞檢裁罰紀錄。

工商協進會違法記錄1

屢屢違反勞基法的工商大老,強力反對真正的「週休二日」,不但可以多「鼓勵」員工加班,甚至正當化與合法化對勞工的剝削。

進一步來看,「一例一休」政策不單是反應了民進黨討好財團的態度和國民黨沒什麼兩樣,更重要的是,民進黨拋棄了作為執政者應該承擔的公共責任。民進黨政府把勞資爭議這個公共問題交由勞工或僱主私下解決,但不是所有老闆都有「大愛」,願意顧及員工的身心需要。民進黨把國家應對勞工休假保障的公共責任私有化,不但是推卸責任,更背棄了支持他的勞工大眾。

或許有人覺得,「錢難賺、仔細漢」,趁著年輕有體力,多加點班,多賺點錢有什麼不好?這樣彈性作法,不是讓勞工有多賺錢的機會?

這樣的說法的確是事實,但也讓人感到無奈。就是因為我們薪水過低,才會搞到需要努力加班才能稍微補足合理的待遇。然而,這也讓我們陷入「慣」老闆的陷阱,因為老闆會反過來說,就是因為你們不夠努力才會賺不到錢,但事實真是如此?

作為執政的民進黨就應該要扭轉這種思維與局勢,然而,我們不但看到民進黨的積極作為,相反的,還努力在為財團掃除障礙。難怪馬克思會說:國家,也不過是資本家的管理委員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