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外稿, 鬆餅巴洛克

升斗小民看英國歐盟「離婚」 程序費時兩年

文 / 鬆餅巴洛克

分了!歐洲層級人士徹底心碎,各國股市重挫,隔海相望和英國近乎血濃於水的小國比利時憂心忡忡,立刻成立危機小組。首相米歇爾不顧聯邦政府其他執政黨冷語,立刻呼籲歐盟和英國要「打開潘朵拉盒子」,盡快釐清分手程序,現況混亂未明,徒增歐洲經濟動盪社會不安。另一方面,旅比英國人申請比利時國籍遽增,雙重國籍自保以防萬一。咦!這跟40年前聯合國拋棄中華民國好像啊?

米首相說:「英國有20%外國企業因此出走,我們比利時要抓住機會邀請他們,不要被荷蘭搶走。」從經濟層面來看,英國是比利時的第四大貿易出口國,主要出口產品是食品和織品,其中80%來自北部的弗蘭德倫荷語區。所以,曾任荷語區首相的現任聯邦政府經濟部長,深知英歐分道揚鑣的潛在傷害,超越感情界限。

升斗小民如我,既小資,又自私,比較關心:到倫敦血拼度週末是否受到影響?蘇格蘭好像藉此要獨立,到蘇格蘭玩,要用歐元還是英鎊?而旅比英國人憂愁:我會不會丟了飯碗?回國的手續會不會變麻煩?

  • 以後要申請簽證才能去英國嗎?

英歐之間海關檢查護照,應該不會有大變化,因為英國沒有簽署申根條約,只加入了歐盟司法合作。

  • 蘇格蘭會獨立嗎?

2014年蘇格蘭舉辦獨立公投,歐洲政治大老深怕蘇獨成功,引起連鎖區域獨立運動,例如比利時弗蘭德倫荷語區、西班牙巴塞隆那所屬的卡達隆尼亞。才兩年光景,歐洲政界改變原先反蘇獨態度,公開歡迎蘇格蘭獨立。這次英國脫歐公投結果顯示,蘇格蘭全民擁護歐盟,吵鬧愛獨壞孩子成了歐洲老媽老爸的貼心寶貝。

  • 英文還會是歐盟通用語言嗎?

按理來說,英國不是會員國,英文就不會是歐盟組織之間的官方語言,對許多歐盟相關工作者將是一大打擊!但誰知道尊重勞工人權的歐盟機構,依然保留英文為內部溝通語言呢?英國結束歐盟會員資格,需要兩年時間,希望以英文到歐盟實習的台灣年輕朋友,趕緊把握機會!不然,加強德文和法文。未來是否蘇格蘭加入歐盟,選擇英文為官方語言,有待觀察。

  • 歐盟星星標誌會少個星嗎?

現行歐盟有12個圍成圈圈的黃色星星,象徵和諧,不會隨著會員國數目增減而有變化。

  • 還有國家要脫離歐盟嗎?

有可能,反歐勢力較大的國家奧地利和荷蘭蠢蠢欲動,可是眾人觀望英國下一步,以免鑄成大錯。

  • 「歐盟」聽起來不錯,旅行和做生意有歐元很方便。為什麼有歐洲人怒聲四起呢?

英國有許多優秀華語學人,對英國脫離歐盟提出尖銳分析:「脫歐區域長期居於經濟弱勢,不管是掌權的是保守黨也好、工黨也好,他們往往是西敏政權最後才會想到的一群人」。我微調更高角度來看,目前歐洲國家政治領袖和歐盟主流經貿政策,例如上述比國米首相,都是新自由派,主張全球市場開放自由流動,才能帶給人民富庶和便利;但另一方面,有些人民因此被淘汰在這套遊戲規則外,永遠贏不起,要照顧這些輸家的社會政策,歸屬歐盟會員國國內政策,不容歐盟置喙。弱勢人民將怨懟轉化為唾棄歐盟,近年各地反對政府撙節公共支出的聲浪、去年歐洲國家的難民危機,今年繼續升溫的反歐美自由貿易協定TTIP,便是最好的例子。

  • 分析投下脫歐的選民,顯示英格蘭六十歲以上、中低教育程度者是首要組成,心理特徵是討厭移民。比利時類似年紀和教育程度者,也反歐盟和反移民嗎?

英國是「大英帝國」,至今在世界政治舞台仍是老大;比利時是歐洲新國家,沒有大英的包袱和身段,普遍來說,環伺大國英德法的比國人知道歐盟是命脈,人員、貨物、服務和金融必須自由跨越國界流動。至於不讓移民、政治難民跨越國界的議題和現象,是每個歐洲國家的燙手山芋。反移民政黨勢力盤踞北方的安特衛普省,單從我的生活環境來看,很難感受反移民氣氛。比利時媒體大多主張多元文化論,偶爾見到零星的地方民眾反對難民收留中心報導。

以上,是小民的自私觀察。咱們繼續看比利時足球隊會不會被威爾斯踢回家?誰奪得歐洲杯霸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