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周休二日採「一例一休」 七天國定假日又遭砍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行政院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將週休二日改為「一例一休」,同時取消7天國定假日,總統蔡英文也表示力挺,但這項新措施卻引發社會反彈。勞團認為這是變相提高工時,揚言將轉戰立法院。什麼是「一例一休」?和勞團主張的「兩例」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推動週休二日就要廢除7天國定假日?民進黨的作法和國民黨執政時的主張又有什麼差異?

焦點議題

01

「一例一休」=周休二日? 高教工會說文解字給你聽
周休二日修正草案採取「一例一休」,勞團六月初就提出警告,「魔鬼藏在細節裡」,「例假」僅限天災等特殊原因… (閱讀全文)

 

02

砍國假修法 政院定案 勞團轉戰立法院 將擴大動員
行政院6/30通過勞動部《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2.0版,包括最具爭議的「一例一休」以及「刪除7天國定假日」… (閱讀全文)

 

03

愛放話的工商大老 旗下企業是違法慣犯
掌握工商界話語權的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等七大工商團體,周一召開記者會,告訴媒體「台灣的工作時間不是最長的」… (閱讀全文)

 

04

「一例一休」? 陳柏謙:蔡英文在打「模糊仗」!
去年九月,勞團得知消息後便開始抗爭,12月底佔領勞動部,當時勞團也進行民調,有高達九成四的民眾反對刪除七天假日。…(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5

強拆永春不同意戶 彭龍三將告建商與林洲民
台北市政府7/2早未通知屋主與所有權人,建商及警方便進入工地拆除不同意戶… (閱讀全文)

 

06

更二審敗訴 台中市地重劃區內黎明幼稚園恐被拆除
位於台中市南屯的「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由富有土地開發主導,面積高達186公頃、地主2600人,是全台最大的自辦重劃案… (閱讀全文)

 

07

三鶯部落啟動重建 無地者持續為「居住權」奮鬥
三鶯部落與新北市府進行具有社會住宅精神的部落重建,在6月27日啟動「自力造屋」儀式… (閱讀全文)

 

東亞迫遷法庭 各國迫遷案例經驗集結08
台灣反迫遷連線7/2舉辦「東亞迫遷法庭(ITE-EA)」系列活動,首日活動地點選在曾遭迫遷的華光社區原址,進行「迫遷法庭審理」… (閱讀全文)

【聲明】東海岸第一個骨牌倒下 接下來將可能「滿目瘡痍」09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於昨日環保署進行的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自美麗灣事件爆發後,爭議多年的東海岸大型觀光開發案首張骨牌倒下,… (閱讀全文)

 

10

直男扮女 倫敦同志遊行為LGBT發聲
第四十三屆倫敦同志驕傲大遊行,唯一的亞洲遊行隊伍「倫敦講臺」高舉「臺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標語、高喊「臺灣No.1」的口號… (閱讀全文)

 

11

原爆:歷史記憶的遺忘與再造
網路上一直有一篇流傳許久的文章。內容是1945年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根本就沒有被丟下原子彈。 文章認為,照片是假的,死亡的人數是亂估的… (閱讀全文)

 

12

關於死刑,這一次不用談的,用寫的
5月法務部執行鄭捷死刑,引發社會譁然。我一方面苦於網路上的各種狂暴言語,一方面又因身為老師之故,不免對於班上孩子如何思考這一事件… (閱讀全文)

13

【狗仔回憶錄 3 】老闆的溫度 ─詹宏志VS.黎智英
2001年2月,《明日報》驟然宣布熄燈,一些同事對詹宏志不甚諒解;也許,他們當初是懷抱新聞理想投奔而來的…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獄卒人生

教室外的公民課(BANNER)

公告欄

公庫提起行政訴訟

BB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