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惟工新聞

弗格森血案近兩年 2614人遭美國警察殺害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按:美國連續兩日有黑人被警察槍殺。在7月5日,斯特林(Alton Sterling)在售賣CD時被警察槍殺。在7月6日,卡斯特爾(Philando Castile)在行車時被警察截查,然後遭到槍擊,送院後死亡。事件引起美國社會極大憤怒,多個城市都有示威和堵路抗議警察針對黑人的暴力。惟工新聞現翻譯美國媒體Vox的報導,讓讀者了解警察濫殺無辜的嚴重程度。

2014年8月9日,米高•布朗(Michael Brown)在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Ferguson)被警察殺害。自那日至今,美國有至少2614人被警察殺死。

非營利機構「致命相遇」(Fatal Encounters)透過搜集媒體報導、公開資料和警察記錄確認這些血案。當中有些資料不齊全,無法準確得知被殺者的種族、年齡及其他要素。檔案中包括一些可能在法律上成立的警察殺人事件,很有可能亦有遺漏。

Vox利用機構的資料製作了一個互動地圖(請見資料來源),顯示在米高•布朗被殺後的2614宗警察殺人事件。在這些事件當中,絕大部分人都被槍殺。這不令人吃驚,因為槍械比其他警察裝備更加致命。餘下的案例中,不少人死於撞車、電擊槍和窒息。亦有一些人死於刀傷、在搶救中死去,或因引起警察使用致命暴力而死,又稱「以警察自殺」(suicide by cop)。

聯邦調查局有從地方和州的政府部門搜集資料,但正如Vox過往報導,政府取得的資料很有限——只強制報告殺人的發生,卻不強制報告殺人時的情況。因此我們可能知道數千人在某個州被殺,但不一定知道為何這些事件發生,也不知道是否有警察牽涉在內。更重要的是,聯邦調查局這個報告機制是按自願性質參與的。因此上報到聯邦政府的殺人事件數字,在最好的情況下也只能作為全國殺人數字的下限。

政府的數據質素太差,令我們難以判斷哪些種類的殺人事件正在增加。但「致命相遇」的資料遠較聯邦調查局齊全,讓我們充分了解在那麼多的情況下警察怎樣使用暴力——尤其是在米高•布朗死後全國都關注警察暴力的時候。

資料來源:
更多參考資料:
Philando Castile被槍擊後的片段,由他的女友以Facebook Live拍攝,卻遭Facebook移除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