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學習型助理 蛋蛋的哀傷│公庫電子週報第五十二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抗議教育部發明「學習型助理」,用師徒制或行政學習名義包裝,掩飾大學生擔任助理的勞動事實,以規避勞基法監督,「全國學生勞動組合」等團體昨天(7/4)再次前往教育部陳情。過程中,不滿高教司專委王淑娟的回應內容,政大勞促會學生高若想,率先將雞蛋捏爆在官員頭上,引發社會撻伐。除了「剝蛋」之外,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同學為什麼要在官員頭上砸蛋?是義正辭嚴?還是充滿愧咎?對於官員,她想說什麼?教育部頒布《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為什麼被認為違法?各校在教育部的「解釋」下,又如何回應「學習型助理」的爭議?

焦點議題

01

高若想:對專委「個人」感到抱歉,如果可以切開個人與體制的話…
高若想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主持人管中祥訪問時表示,在專委頭上捏破雞蛋並非原先預計劃的行動… (閱讀全文)

 

02

不滿「學習型助理」規避法令 學生蛋洗教育部
自從大學兼任助理爭取勞權、勞動部也認定為其勞工身分後,各大學按照勞基法應替兼任助理加保勞健保、勞退… (閱讀全文)

 

03

「學習型助理」在吵什麼? 話說學生蛋洗教育部之前…
公庫記者群看到有人批評抗議學生作法是文革再現,也有人稱學生是暴民… (閱讀全文)

 

04

為何學生想蛋砸教育部?
學生勞權團體四年來歷經了數十次到教育部、勞動部陳情抗議,只為了爭取最基本的「打工要有勞健保」的權益,始終都無法解決…(閱讀全文)

05

【投書】蛋洗之惡與學生工人的悲慘處境
近日,有學生在教育部官員頭上淋蛋汁,引發輿論各界正反兩極的評價,有人認為學生此行為過激…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6

「土地只能種飯店!」杉原灣開發案  原民政院前怒吼
環評大會通過「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環境差異分析,引發各界撻伐… (閱讀全文)

 

07

72所私校23年沒漲鐘點費 兼任教師要教育部說清楚
暑假開始了,兼任教師又在放無薪假了。大學兼任教師23年來沒漲鐘點費… (閱讀全文)

 

刪除三年出國一日規定 移工盟挺修法 要勞雇雙贏08
立法院衛環委員員會6/22通過《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草案,刪除外籍勞工聘僱屆滿3年應出國1日的規定,今(7/5)送院會審查… (閱讀全文)

颱風天 服務業員工性命安全 誰在乎09
尼伯特颱風侵台,新光三越昨天(7/7)晚間發布訊息,全台13間分店停止營業一天,網路一片叫好,但另一龍頭百貨… (閱讀全文)

 

10

團結東亞 跨國反迫遷團體要蔡英文暫停爭議開發
數百人高喊「跨地團結、終結迫遷」、「No no eviction」口號,7/4東亞各國反迫遷團體集結凱道… (閱讀全文)

 

11

台塑為何願意向越南道歉賠錢?
台塑越鋼廠因越南魚群暴斃道歉賠償五億美金事件,震驚國際,引發輿論爭議… (閱讀全文)

 

12

新加坡,我們是個警察國家
那幾天,我姊姊不斷地打電話確認我是否被警方逮捕,我的朋友時而打電話來確認我是否仍然「自由」… (閱讀全文)

13

【聲明】勞資有共識,調委硬要擋?華潔工會調解會後聲明
華潔洗滌工會(以下簡稱本會)為爭取員工年度調薪制度、國定假日出勤發給雙倍工資以及會員獨有獎金提高…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庫庫長管中祥專欄

誤解的辭典

公告欄

6月捐款徵信

BB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