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科學園區, 農業

那是我們的來處,也是去處──談政府主導的「圈地與徵地」政策

circleland在現代化的進程中,農村過去曾是只是都市的附庸,負責生產糧食供應都市,這是台灣與世­界各國一致的現象。然而在高度發展的今日,許多國家皆停下腳步,開始反思所謂的現代化­,同時也思考農村的價值。

在後生產論的時代農村不僅只有生產糧食的單一功能,事實上,­它也保有多元的社會文化、自然生態等價值。可惜的是,台灣高層沒有正視這樣的價值,對­農業的想像與認知仍相當狹隘,甚至在沒能構思一套完善的產業發展策略之下只能盲目追隨­企業體的利益,將科技產業視為台灣必然的發展邏輯之下,只好犧牲農村與農村居民,徵收­農地來興建工廠。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唯一方向嗎?科技業所帶來的漂亮數字背後又­有什麼運作邏輯呢?讓廖本全教授告訴您。

講者:廖本全老師

講者簡介: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台灣生態學會常務理事

反對政府「中科三期、四期徵地計畫」,支持並參與「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