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傳播學界「反收買、要新聞」(二) 傳播系學生、記者的無所適從

ant-trust14中時資深記者離職,發聲抗議業配新聞氾濫;越來越多記者的「真新聞」因為新聞置入問題被擱置一旁,上司要求寫出一字一句都是要賣錢的新聞?

在這種惡質媒體環境中的掙扎和受苦,正在傳播相關科系學習的年輕學子們,未來將投身於什麼樣的媒體環境,讓人感到憂心。一個無法讓優秀新聞工作者安身立命的社會,一個無法讓優秀新聞工作者發揮專業的媒體環境,不僅可悲,甚至危險。

傳播學者及民間團體認為,政府與各類媒體置入行銷和業配新聞氾濫的問題一日不解決,台灣媒體就一日不可能健全發展,台灣社會也就一日不可能擁有真正的民主。因此,傳播學者及民間團體提出以下呼籲:
一、各級政府立即停止媒體置入行銷,公佈已進行之置入行銷案細節,提出現有媒體採購預算之替代改革方案,並加速推動立法規範相關行為。
二、媒體力求自律,不應刊登或播出置入性行銷之業配新聞,即便刊登或播出企業或民間單位置入性行銷內容,也應以顯著文字註明,以符合揭露原則。同時徹底檢討業配新聞實務,謀求兼顧新聞專業、工作者權益與企業利潤的正當解決之道。
三、行政院與立法院應即刻籌畫新聞產業生態的改革政策與具體措施,從根本解決新聞產業危機,還給台灣新聞產業和優秀記者一個保有專業尊嚴、進行良性競爭,以及發揮新聞媒體應有之監督守望功能的空間。

延伸閱讀

學界:記者非業務員 政府不應帶頭買新聞/文 楊宗興(新頭殼newtalk記者)

「反收買、要新聞:傳播學界反對政府置入與業配新聞」聲明(2010.12.26)/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NCC應秉公處理政府部門的置入問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