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 社運發電機

【連署】新竹市動物園缺的不是動物明星,是深刻的生命教育!

文 / 大腳小腳新竹親子共學團

敬邀大家一起加入網路連署,反對新竹市立動物園引進黑腳企鵝當明星!連署網址:http://goo.gl/dNuJVb

林智堅市長在市長選舉期間,提出了「動物園復興運動」,上任後更是積極向中央爭取了 3 億的預算,希望改善新竹市動物園的困境。這一切,值得讚賞!

然而日前報載,新竹市動物園將邀請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的「黑腳企鵝」來新竹作客。市民們紛紛出現了疑問:新竹市動物園這麼小,企鵝館需要多大的空間?需要花多少錢?只是來作客,作完客之後呢?送回去?再找別的企鵝來作客嗎?….

新竹市立動物園過去長年以來,經費稀少,空間有限,動物的生活條件艱困(一年只有6萬元的獸醫費!)。拜訪過動物園的市民朋友皆表示目前動物的狀況不太好,看起來病懨懨。甚至還有朋友現場掏腰包,認養動物。

我們不禁想問:難道,有了3億的中央奧援,錢就可以亂花嗎?!新竹市民,真的需要企鵝明星嗎?好不容易爭取來的預算,除了硬體設施的改善之外,有多少真正會落在照養現有動物的身上?

一位網友表示:『如果要興建企鵝館,我們必須付出很大的環境成本,因為儘管黑腳企鵝不需要製造出類似南極的環境,仍是要製造出比較寒冷的環境(相較於新竹現況)以讓牠們居住。

如果企鵝作客後不適應、要離開,這個企鵝館的後續呢?

如果企鵝適應了、要留下來,表示新竹必須持續付出環境成本讓牠們可以繼續居住。

無論是哪一種做法,我個人都無法支持。』

另一位網友也說:『台北的木柵動物園就有企鵝可以看了,新竹到台北的距離也不遠,實在不明白新竹市政府此舉的目的與意義。三億元的經費應該做更妥善的運用呀~~把現有的動物和環境照顧好就夠啦~

孩子們需要的是和家人同遊動物園的回憶,以及親近動物的機會,我不覺得新竹縣市的小孩需要額外的明星動物,就像新竹市民也不太需要明星市長一樣!』

事實上,台灣的動物園近年來不斷引進明星動物,創造人潮。一旦熱潮過去了,明星光環不再,這些動物不再受青睞,其結果就是要再次引進其他明星動物,才能刺激人潮再進動物園參觀。

這真的是動物園存在的目的嗎?為了營收,不斷的衝人潮數,刺激消費,這是我們透過動物園想要傳遞給孩子的教育嗎?

為此,我們連署提出以下訴求:
(一)請停止讓黑腳企鵝來新竹作客的計畫!將寶貴的預算優先放在新竹市立動物園現有動物的照養上(除了動物生活空間上的硬體改善,還要包括動物園內相關工作人員的聘任)。

(二)請市政府公開說明 「動物園再造計畫」3億經費將如何運用。除了硬體更新,我們更在意目前每隻動物每年實際上將分配到多少預算。政府的建設,硬體軟體都相同的重要。沒有好的軟體進駐,只有硬體,恐怕只會變成另一個世博館。動物園內,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這些動物,這些活生生的生命!他們才應該是主角!

(三)請新竹市動物園落實生命教育,以維護動物福利為優先經營動物園。
動物福利包括「五大自由」:
— 免受飢餓、營養不良的自由
— 免於因環境而承受痛苦的自由
— 免受痛苦及傷病的自由
— 表達天性的自由
— 免受恐懼和壓力的自由

連署網址:http://goo.gl/dNuJVb

請新竹市動物園改變以人為主的設計想法,真正落實以照顧動物為優先,減少囚禁圈養對動物的傷害。


公庫按:本文於蘋果如時刊出後,新竹市政府來函,全文照登如下

您好:

我是新竹市政府市長室秘書張哲修,感謝貴報即時報導【公庫】新竹市動物園缺的不是動物明星,是深刻的生命教育!提供市府說法,再煩請惠予刊登:

針對民間團體「大腳小腳新竹親子共學團」發起網路連署,反對新竹市立動物園引進黑腳企鵝當明星,新竹市立動物園主任楊家民表示,此案係日本友人善意提案,只是初步構想,尚未拍板定案,一切尚須經日本動物專家審慎評估。

楊家民說,謝謝民間團體關心新竹市立動物園的發展,並提出具體建議,市府與民團的立場一致,均以打造友善動物的環境為目標。他也強調,引進黑腳企鵝是日本友人的善意提案,只是初步構想,尤其在硬體設施與獸醫人員的專業性未到位前,市府並不會引進,相關條件仍需經由日本動物專家評估同意。

楊家民指出,為營造園內動物的「類棲地」生活空間,今年4月,市長林智堅特地前往日本上野動物園取經,希望改造後的動物園,能兼顧動物照顧與大眾的教育展示。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