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伊甸攜手1111支持身障就業 邀您一起再造英雄

文 /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9成8受訪者肯定身障就業能力 身障失業率卻為平均3倍

9成7受訪者願意與身障者共事 近5成身障者仍待業超過半年以上

全台身心障礙人口已達115萬人,為保障及促進身心障礙者的就業與工作權,今年伊甸基金會首次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邀請25歲以上具工作及社會經驗之族群參與「身障就業認知調查」,並於今(19)日舉辦「就業無礙 再造英雄」記者會,由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與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針對調查結果做進一步分析與說明,同時,順利在伊甸阿萬師清潔工作隊工作並且穩定就業長達七年的阿福以及患有黏多醣症的100公分小巨人彥儒,也特別到場分享求職的心路歷程。

受邀到場分享的身障就業代表之一彥儒,患有黏多醣症,企管系畢業後懷抱著熱忱準備就業,但投出的履歷就像投進大海般沒有任何回應。後來,在伊甸的協助下,順利到桃園的護理之家擔任行政管理人員。雖然行動不便,但彥儒善用管理與溝通的技巧,與同事建立良好的默契,有效率地在時間內完成工作。積極樂觀的他就像100公分小巨人,總是昂首面對充滿挑戰的仰角世界。另一位則是在伊甸阿萬師清潔工作隊工作穩定就業長達七年的阿福,因為小兒麻痺導致左手萎縮,再加上害羞靦腆不善表達的個性,不只無法找到合適穩定的工作,還曾經待業好幾年。之後透過轉介來到伊甸並加入「阿萬師清潔隊」的庇護工作,剛開始阿福連擰乾抹布都沒辦法做好,經過7年學習與努力,「熟能生巧」的阿福不僅做出口碑,更扮演起導師的角色,帶著同為身心障礙者的同事一起完成清潔工作。

為讓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就業有更多的了解,繼而幫助身障打造更多就業的機會,1111今年特別與伊甸基金會合作,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透過調查中發現,上班族對於身障朋友的就業表現也都給予高度評價,在複選前提下,以「工作態度良好」(72.4%)、「學習意願高」(62.9%)及「具有團隊合作精神」(24.7%)高居前三名,顯見身障人士在工作領域方面並不輸給一般人,積極進取的態度更是令人激賞。

同時,他也呼籲更多「暖老闆」關注身障朋友就業現況,並給予實質的協助及支援,例如調整工作動線、實施彈性工時以及營造無障礙的工作環境等,一起打造「友善職場」,不僅是站在人性關懷的角度,也是每一位企業主應該具備CSR(企業社會責任)的經營思維。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也特別提到,從本次「身障就業認知」調查結果中發現,有9成7的受訪者認同身障就業, 9成8肯定身障者就業能力,代表大眾對身障工作者的認同。但若從現狀來看,如何將正面的認知轉為實際的改變,才是關鍵課題。從整體就業率來看,根據勞動部資料,身障失業率達 11% 為平均的3倍[1],就業參與率亦不及先進國家身障者平均的二分之一[2]。若從身障者本身來看,根據伊甸過去針對25至39歲身障者的調查,有近五成的身心障者待業超過半年以上,3年以上則是近2成[3],均明顯高於非身障受訪者。

林文賓進一步補充,衛生福利部10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15歲以上未滿64歲之工作年齡的身心障礙者,已超過身障人口的一半,但實際就業人口僅19萬人,就業率未達3成,顯示共有超過47萬人有潛在的就業需求。伊甸持續投入身障就業服務,除了支持身障者自我實現與經濟力,更能減輕社會成本,挹注更多活力。伊甸目前共有34位就業服務員,一年提供668位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其中,有兩百多位能夠穩定就業,平均每位就服員一年共幫助7個身心障礙者家庭,依身障就業平均薪資來看,每位就服員每年就創造了200萬的社會價值。隨著人口高齡化、勞動力比率逐年下滑,身障者的參與機會,就是社會能量成長的重要一環。

伊甸服務身心障礙者已超過34年,從服務的經驗中發現,許多身障者努力克服身體的限制,堅持永不放棄,一次又一次地戰勝考驗,透過工作重新定位自己,成為努力實踐夢想,逆轉人生的職人英雄!今年伊甸以「就業無礙 再造英雄」為主軸,透過多元適切的就業服務,讓盡其所能、發揮所長的優秀身障職人被看見與肯定。伊甸基金會邀請您響應「無障礙生活計畫」,跟我們一起,再造英雄!支持行動請上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進行線上捐款,或劃撥帳號05793779,戶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