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小笠原醫師:「在宅醫療」微笑面對死亡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劉玟妤

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於本月19日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會員大會,並且邀請日本在宅安寧協會理事長—小笠原文雄醫師,以「請問一個人,也能在家善終嗎?」為題,分享他在日本從事安寧醫療的實務經驗。小笠原醫師在1992年照顧一位大腸癌的病人時,看著病人帶著笑容離開這個世界,因為這個經驗讓小笠原醫師開始思考「平穩死,為什麼?」,同時也激發小笠原醫師對「在宅醫療」的興趣。

小笠原醫師在演講中,舉了非常多他在日本接觸過的「在宅醫療」案例,不管是癌症末期的病患,抑或是時常住院的病人,他認為這些患者透過「在宅醫療」,能夠快樂並且帶著笑容走完他們人生的最後一程,而不是在醫院痛苦地離開。小笠原醫師指出,不是罹患癌症的病人都得用痛苦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他積極地透過在宅安寧的方式,小笠原醫師發現在醫院臨終和在家裡臨終,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笑容」,尤其在獨居者身上更可以看到這個差異。

13718067_878987442205562_1676554185_o.png

與會的主婦聯盟黃淑德認為,在這個有健保的時代,許多人在人生最後的一程,使用了太多無效的醫療,並且以自身經歷過親人朋友的死亡,來說明在宅安寧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此外,因為有許多人並不知道這樣的選擇是可能的,因此黃叔德也表示,主婦聯盟在未來會繼續推動在宅安寧。

嘉義基督教醫院安寧團隊的陳鼎達醫師也分享他的經驗,陳醫師提出兩個觀點作為反思,一是我們自己是否能夠扮演一個可以推動、支持居家照護及安寧醫療的角色。二是臺灣的醫療文化需要有所改變,陳鼎達指出我們應當把病患看為一個「全能」的人,了解病患真正的需要是什麼,而不是只有不停地做治療,陳醫師也希望透過安寧醫療,可以讓這些病患真正得到他們的需求。

13817092_878933088877664_1102389649_n

嘉基市居服管理中心主任林玉琴則以實務經驗及數據統計說明嘉義市目前的情況。嘉義市醫師對於在宅醫療的服務概況為:志願服務61.56%,健保署42.38%,長期計劃住診則為7.6%。此外,林玉琴也舉出了他們目前遇到的困難,例如:如何讓患者坦然面對死亡、如何讓醫護人員願意去參與在宅醫療以及怎麼在24小時安寧醫療中跟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取得平衡……等,林玉琴認為臺灣的在宅醫療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去面對及解決。

臺灣接下來所要面臨的即是高齡化社會,當我們在面對死亡時,我們是否能夠自己決定人生的最後一程該怎麼走,比起痛苦地離開,其實我們是有可能帶著笑容走完最後這段路程,在宅醫療在此就顯得重要。因此要讓更多人了解到「即使一個人,也能在家善終」是可能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