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福斯集團汽車舞弊事件整理

資料來源:Yahoo! 德國

文/夜書

導火線

事件爆發前大家都相信它是真的很環保,事件爆發後才發現這些車廠都在騙。

事件經過

(福斯的事件是美國東部標準時間,三菱的事件是日本時間 UTC+9)

時間事件
2014 年西維吉尼亞大學科學家向國際清潔運輸協會申請經費,針對福斯的 Passat、Jetta 車款和 BMW 的 X5 系列進行道路氮氧化物排氣測試。發現 BMW 的車接近宣稱值,但福斯的車卻超出好幾倍。
2015 年 09 月 18 日美國環保署對福斯發出違法通知,指出福斯近六年所售出的柴油車款中引擎控制模組有作弊的程式碼在。
2015 年 09 月 23 日即使做出相關澄清,在承受不了輿論壓力下福斯汽車執行長還是下台負責。
2015 年 09 月 29 日福斯汽車確定要處理出問題的 1100 萬輛車,但還在跟政府討論召回事宜。
2015 年 10 月在確認後部份車款只要進行引擎控制模組的軔體更新就好,可以所有道路數據全部變差。而一些車款會在噴油嘴加裝額外的裝置。
2016 年 06 月 28 日福斯汽車最後在美國以 153 億美金和解,其中 100 億用來補償車主,27 億用來研究環境補償,20 億拿來做零污染排放,剩下 6 億是部份洲所提出的需求 。
2016 年 04 月 20 日三菱汽車被合作企業日產汽車爆出旗下在日本販售的小排氣量車款油粍數據作假,隔幾天在記者會上承認造假時間長達二十五年。
2016 年 05 月 12 日日產汽車對三菱汽車出資 2374 億日元收購 34% 的股權,成為最大的股東。
2016 年 06 月三菱汽車社長對此事進行負責,辭去社長一職。

解釋

1. 柴油車的廢氣排放方式是什麼?

汽油車有三大排氣污染:一氧化碳、未燃燒的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現在的汽油車都會加上觸媒轉換器過濾,以達到歐盟的環保標準。因為日前油價高漲,車廠紛紛推出油價比較便宜的柴油車款。柴油的燃燒過程也會產生廢氣,在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會比汽油車少,但氮氧化物反而比汽油車多,除此之外,還會多出一種廢氣,就是煙灰,煙灰如果顆粒很小就會產生 PM2.5 的問題。這個問題到了歐盟環保法規四期後原本的處理系統就不敷使用,有一些車廠車款會加裝微粒過濾器,而有一些車廠車款用尿素解決。

2. 福斯汽車是如何進行造假的?

據實驗指出,受影響汽車的引擎控制模組會依據目前感知器所接收的訊號判斷目前是否在動力測試機上,如果是的話會降低引擎的輸出以達到環保標準;如果不是的話,會提高引擎的輸出達到動力數據。

3. 為什麼氮氧化物那麼不好查?

在事發前所有國家的測試中都是以汽車在動力測試機的數據做為標準,在去推算道路測試的數據,藉此來判斷是否符合環保標準。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道路測試的設備比較昂貴,而且很難跟車廠做出一致的判別標準(很難做出同時速、同天候、同載重的情形)。而福斯就以此漏洞為利基,在引擎控制模組加入不該加入的程式碼,產生造假的數據。

4. 為什麼會發生在柴油車上?

柴油車煙灰的問題一度在歐盟引發論戰,很多專家都認為柴油車是都市廢氣的原兇,所以把法規都訂在最嚴謹的邊緣。筆者認為這些車廠不是做不到這樣的標準,但一台車多個幾十萬就不會有人想買,在這樣的壓力下車廠會挻而走險就變很可以理解。現代人要求汽車動力要夠高,又要希望價格夠低,就一定會有廠商挺而走險。

5. 尿素(SCR)處理氮氧化物會比較好嗎?

筆者不太清楚為何在網路上都存在著這種聲音。傳統在減少氮氧化物的方式,都是加裝廢氣再循環(EGR)閥處理,其原理是把廢氣再重新導入進氣歧管,藉此降底氮氧化物的生成。但這次出事的福斯汽車上汽門很多都己經改成可變汽門正時(VVT),也就是控制汽門開閉的時間讓廢氣可以達到完整燃燒,藉此達到 EGR 閥的效果,所以出事的部份車款沒有 EGR 閥是可以理解的,不是一定要有 EGR 閥才會有減少氮氧化物的效果。另外這些車不採用尿素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價格太貴。雖然長期下來尿素的成本會比較低,實際上新車主不太願意多花幾萬去選擇環保一點的車這也是不爭的事實,這也不能怪罪於車廠。但這並不代表傳統觸媒就沒有辦法達到氮氧化物的標準,沒有使用觸媒但卻符合環合法規的大有車在,像是三菱的堅達大貨車,五十鈴的一路發都是排汽量 3500 亳升的柴油車,他們也不是用尿素,也是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法規,到現在也沒有出任何問題。

6. 三菱汽車為何要進行造假?

因為對手的競爭壓力使然。每一次同競爭對手推出同級距車款時,三菱就會把旗下的車款的油耗數據美化一點,略為超過對手的車款,這樣的手法至少操作超過四年,一直到日產汽車踢爆。

7. 為何日產汽車要舉發造假?

一開始新聞爆發時所有日本媒體都不得其解,因為三菱和日產是長期合作的商業夥伴,為何要進行舉發?過了三個禮拜才恍然大悟,日產成為三菱最大股東。

8. 這樣的故事發展是有什麼陰謀論嗎?

筆者不是洩密者,所以手上沒有資料可以奉告。從福斯汽車開始就有很多問題,原本 2015 年福斯汽車集團的全球汽車總銷售量會正式超過豐田汽車,但卻突然被舉發這樣的事件。而日產汽車的收購也直接躍升為全球第三大汽車銷售集團,這樣很難不讓人產生聯想。

9. 汽車的檢驗違規好像都很難抓?

這個的確是事實。歐盟雖然是環保嚴刻的制訂者,同時卻又是汽車大廠一大集散地,這樣的身份地位重疊讓車廠在這中間可以遊走於之間。在這環節中有太多可以動手腳的地方,一台車需要檢驗的項目又很多,車廠又不願意釋放這些消息,就這樣政府都只好瞎子摸象,抓到一個罰一個,沒完没了。

10. 最近汽車召回的事件好像比以往還要多?

在福斯事件之前,另外比較有名的就是安全氣囊飛賤時會傷人、和油門踏板會卡死事情了。這二件事都是到有死亡案件後車廠才願意召回檢修,也突顯出在價格的競爭壓力下品質被犧牲。不過這也不是特例,不論這樣的劇本重覆幾次,不論媒體揭露幾次,很多廠商為了生存不顧自己需要堅守價值,那就只好付出無法彌捕代價。

維基連結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