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2016工鬥終止絕食聲明

文 / 2016 工鬥

工鬥團體為阻擋民進黨立院「砍七天假」與「一例一休」的修惡法案,於七月十九日發動絕食行動,由八位基層工人與青年代表在立法院前展開絕食。原訂今日召開將表決砍假案的衛環委員會,在工人場外絕食抗爭施的情況下,促使衛環委員會召委林淑芬未出席會議,最終衛環委員會無法召開,砍假案亦無法進行表決,也代表著本次臨時會將不會進行砍假案的審查。

但委員會的終止,或本次臨時會不處理砍假案,並不代表民進黨就打消砍勞工七天假的企圖。在接下來八月份的臨時會,或九月會期,勢必仍是場長期的抗戰。因此,工鬥團體在今日下午2:30分宣布終止絕食,希望保留戰力、擴大戰場,不只將目標放在接下來立法院的動態,更希望集結各界的力量,要求蔡英文政府撤回砍假案案,還給勞工應有的七天假與落實週休兩例!

去年總統大選前夕,工鬥團體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會面,蔡英文親口承諾絕對不會損害勞工利益、還給勞工七天假。然而蔡英文當選後該承諾卻立即跳票。這段時間以來,工鬥團體不斷要求民進黨與勞工對話,勿一上任就損害勞工權益,然而民進黨將勞工拒於門外,甚至強硬地在三天之內將行政院版的修法案送進立法院,想強行通過。我們想問,作為新執政黨的民進黨,不顧勞工聲音而強硬修法究竟是為了誰的利益?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後,勞工就成為民進黨的敵人了嗎?民進黨拒絕勞工,但積極與工商團體見面,會見工商大老和資本家,很明顯是只聽取資方的意見,政府聯手資本家透過制度性的修改打壓勞工,讓台灣淪為方便資本家吸血的血汗過勞之島。

台灣的工時是全球第三高,台灣的九百萬勞工一直以來都在面對過勞問題,無論是保全、司機、工程師、醫師、護士、維修員⋯⋯各種職業的勞工都面臨工時過長、沒有休息時間的惡劣環境。台灣的勞工想要休息,但在整體低薪的環境底下,勞工靠加班才能養家活口,這幾年過勞悲劇層出不窮,有多少勞工直接死在勞動現場而無人聞問?而今新政府民進黨卻要再砍假來增加勞工的工時,這是勞工團體絕對不能退讓的事情。

今天,勞工以犧牲身體的絕食抗爭,換到砍假案的終止。同時,我們也邀請蔡英文、勞動部、行政院與勞工進行公開的工時辯論,直接面對勞工!未來,我們將再接再厲,以持續的抗爭,誓言討回屬於勞工的休息時間!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