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走過繁華與沒落 旗山大溝頂老街面臨拆除危機│公庫電子週報第五十四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人權市長陳菊打算拆除旗山太平商場,但在居民及聲援團體抗議後,高市府暫緩拆除。這座位於旗山的商場為什麼要拆除?有必要?還是沒道理?大溝頂的太平商場保留了什麼樣的歷史記憶與生存價值?為什麼居民要奮力抵抗?尊懷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王繼維,也是高雄旗山青年,他的父親王中義創辦了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致力於在旗山做田野調查、保存在地文化。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王繼維與主持人管中祥一同探討大溝頂老街的拆遷危機。

焦點議題

0000

王繼維:旗山大溝頂注定是政府的一場騙局
7/19高雄市政府以改善排水、防洪為由,欲拆遷旗山大溝頂老街上的33戶商家(太平商場),在聲援團體、居民的抗議下… (閱讀全文)

 

 

00聲援團體夜聚旗山大溝頂反迫遷

夜聚旗山大溝頂反迫遷 自救會:市府未溝通、程序不正義
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會長鄭淵文於晚會間除了強調「原屋保留」的唯一訴求外… (閱讀全文)

 

01【新聞稿】拆遷前夕 居民:陳菊勿拆大溝頂討好樁腳

面對高市府「查估」 大溝頂居民關閉大門、宣讀兩公約
高市府原訂19日上午拆除太平商場,但在社會的壓力下,改口為計畫進屋查估,支援民眾與自救會成員已守夜兩晚…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2砍假案本週決戰 勞團赴立院無限期絕食

砍假案本週決戰 勞團赴立院無限期絕食
立院各黨拍板在7月20日起召開本會期的臨時會,而民進黨除了優先搶攻《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外,另一項攻防重點就是修改《勞動基準法》…(閱讀全文)

 

07勞團絕食抗議砍假和一例一休 行政院代表拒收陳情書

勞團絕食抗議砍假和一例一休 行政院代表拒收陳情書
因民進黨即將在本週立院臨時會上修改《勞動基準法》等案,以推動週休二日名義刪除七天國定假日,才能向資方讓利換來「一例一休」… (閱讀全文)

 

09勞團立院絕食第三天 砍假及一例一休遭暫緩

勞團立院絕食第三天 砍假及一例一休遭暫緩
勞工團體為反對民進黨力推「一例一休」搭配「砍國定假日」,已經在立院外絕食第三天,而民進黨召委林淑芬拒絕出席會議… (閱讀全文)

 

03一個大學生的絕食聲明——給年輕人們

一個大學生的絕食聲明—給年輕人們
七月盛夏,學生假期開始不久,這是很多大學生自由探索世界、恣意奔放青春的同時,九百多萬名台灣勞工的休假權益正被剝奪… (閱讀全文)

 

 

「一例一休」工時鬥爭下的政治問題000000000
勞團與民進黨政府在立法院的勞基法修法之戰,暫時落幕。回顧這一回合的工時鬥爭,由於勞工在政治力量的薄弱… (閱讀全文)

草率提名、不符轉型正義 民團籲退蔡英文回大法官提名04草率提名、不符轉型正義 民團籲退蔡英文回大法官提名
總統蔡英文上週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大法官並為院長、副院長,同日送交咨文予立法院… (閱讀全文)

 
05私校法修法爭議 學生痛批假改革真護航

私校法修法爭議 學生痛批假改革真護航
為抗議《私立學校法》修法不如預期,私校改革行動聯盟前往民進黨部外陳情,要求民進黨針對訴求做出回應… (閱讀全文)

 

06小笠原醫師:「在宅醫療」微笑面對死亡

小笠原醫師:「在宅醫療」微笑面對死亡
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邀請日本在宅安寧協會理事長—小笠原文雄醫師,以「請問一個人,也能在家善終嗎?」為題… (閱讀全文)

 

 

010讓政府轉「醒」 為歷史正義而走──專訪 馬耀・武道

讓政府轉「醒」 為歷史正義而走──專訪 馬耀・武道
七月,炙熱的太陽下,一群Pangcah(阿美族)青年,一個月的時間,在東台灣徒步750公里,走進不同部落… (閱讀全文)

 

33

【投書】李家同和名校校長們,學生審課綱才不是你們講的那樣!
教育部召開「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會議」,會中砲聲隆隆,儘管遴選方式、會議過程有些許值得商榷,也有人因此退選學生代表…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教室外的公民課

banner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