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不問居民「是否願意被徵收?」 航空城問卷誘導式遭質疑

文/實習記者蘇士傑

爭議多年的桃園航空城計畫,聽證會於今年4月底結束後,桃園市政府便在7月18日至9月23日進行「航空城附近地區『設籍』計畫範圍內地主及工廠訪談」,並填寫「航空城附近地區區段徵收意願調查問卷」,作為後續「內政部土徵小組審議區段徵收範圍」的參考。

居民認為問卷設計過於簡略,未提供相關必要資訊,質疑桃市府利用此次誘導式問卷,來達到高比例贊成的目的,進一步強化徵收民地的正當性。今日(7/25)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團體,於桃市府大門前抗議,要求桃市府停止有誘導性疑慮的問卷及訪談計畫,並依聽證會意見調整前朝審定的航空城計畫。

01

桃市府文宣《桃園航空城附近地區第一期「設籍」計畫範圍內地主及工廠訪談》

原本已經剔除徵收範圍,但後來又被納入的三塊厝居民張采羚表示,居住在航空城徵收範圍內,但並「未設籍」在此的居民,並沒有收到訪談通知,難道這些人就同意了嗎?

160725 (6)

160725 (1)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峯質疑,桃市府過去以17﹪回收率的問卷,宣稱多數居民贊成徵收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峯表示,桃市府過去在航空城徵收範圍內也曾做過調查,但問卷回收率只有17﹪,桃市府卻以其中七成居民表示贊成徵收,就宣稱航空城計畫整體有七成居民贊成徵收,並質疑桃市府利用此次誘導式問卷,來達到高比例贊成的目的。

居民質疑問卷題目只有「是否同意本區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卻沒有問他們最關鍵的問題「是否願意被徵收?」,且內容易誤導首訪者,若送交內政部土徵小組參考,恐影響審議區段徵收範圍。
160725-7
160725-8 (2)
160725-8 (1)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則要求,桃市府應回應以下問題:「沒有公益性必要性之地區可否剔除?」;「產業專用區是否先有具體的廠商投資建設計畫?」。楊品妏說,2013年桃市府就曾經做過投資計畫的調查,當時有規劃三井outlet設廠,但現在已經設在林口了,廠商投資建設計畫已經陳舊。

160725 (2)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向桃市府提出「三大疑問」

另外,楊品妏也提出桃市府應回答:「地主或居民是否符合安置街廓、原屋原位置保留等安置資格,可否先進行資格初審?」因為「違建是無法進行安置的」。她認為,反倒是問卷中對「農業專用區」的限制說得很清楚,除農耕必要設施外,不得做其他用途(包含興建農舍),有誘導地主放棄選擇農專區的疑慮。

最後桃園市政府地政局主秘黃建華出面回應,表示目前市府在做的只是與在地家戶訪談,至於後續徵收意願調查,會等到聽證程序有完整的結果再做,目前沒有具體期程。關於問卷內容,黃建華則表示,市府會再做進一步的檢討,卻未承諾會修改問卷內容。面對居民的質疑,黃建華僅表示會檢討,還是會持續進行問卷調查。
160725 (3)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