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人民不是政府的敵人

文 /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7月26日南鐵都委會前,徐世榮教授期許都委會的角色能夠改變,希望委員們要促進台南市政府、交通部鐵工局和自救會,能在公平、公開、資訊完全對等的條件下進行對話。然而,會後媒體報導均聚焦於花次長爆粗口一事。被政治口水所掩蓋的,是自救會對程序正義和內政部都委會的期待。

都委會只允許人民「陳情」,於是,人民一次次請假,自費前往台北開會,希望總有一天會有人願意聽,會有人聽得懂。這三次的都委會,花次長都告訴我們,他聽進去了,貌甚誠懇。當7月26日花次長說出,今天只是讓你們來陳情,不是來討論的時候,答案已經很清楚了:他什麼都沒聽進去。花次長不斷提醒人民要尊重會議,可是,在這都市計畫裡,犧牲最慘重的人民,為什麼只值得三分鐘的尊重?

四年來,從地方到中央,人民看到的是:所謂的陳情只是讓你有三分鐘的說話時間。無論官員或都委,全是左耳進、右耳出。去年的5月14日,南鐵爭議沒有釐清,就被台南市都委會強行通過。來到中央,內政部都委會只辦了一次擴大專案小組會議,根本不允許雙方交叉詰問,彷彿讓比較多人入場、發言時間比較長,已是天大恩賜。花次長在7月26日多次威脅要直接裁示通過,完全不想聽人民說話,只想完成程序,然後依法強制徵收。政府從來沒有打算解決爭議,只想解決人民。

自救會贊成地下化,反對的只是東移。人民願意配合政府的政策,只希望政府可以修改設計,創造出一個比東移版更好的、能夠兼顧人權的方案,台南市政府和鐵工局卻不斷致力於編造東移版的優勢,攻擊民間。請問,人民何時成了政府的敵人?

7月26日,徐世榮教授再次強調:「最高行政法院不斷告誡,如果有其他方式可行就不能進行土地徵收,因為這是對基本人權的剝奪。」正因人民的居住權、工作權、財產權、生存權、人格權和人性尊嚴,都受到憲法的保障,所以土地徵收必須是迫不得已的最後手段。請從退回擴大專案小組會議、召開專家會議和行政聽證開始,讓政府和人民能夠展開對話,共同創造出真正的公共利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