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權威、黑特南女與校園民主

圖/截自臉書

文/楊素芳(台南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近年來社群網站興起一股以「黑特○○」,例如黑特臺大、黑特政大、黑特八校、黑特南女等現象,讓人們可以抒發對日常生活、學校措施或校園文化等的不滿言論,這緣起於PTT的hate版,經過轉型發展後,普遍存在於各高中職與大學院校為對象的粉絲專頁。

這些粉絲專頁的匿名性,使得貼文常因言論偏激、惡意、嗆辣、扭曲而遭負評。在柏拉圖《理想國》中有一則有趣的故事,牧羊人蓋吉士在偶然的情況下得到一枚能讓自己隱形的戒指,驚喜之餘,蓋吉士利用這戒指的魔力,策劃一場陰謀,引誘皇后,殺死國王,最後讓自己當上了國王。

如果你是那位牧羊人,擁有這樣一枚隱形戒指,你會不會做同樣的事?在匿名黑特上,當我們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因為不被看見不被知道),我們是否會為所欲為?稍稍滑一下黑特上的言論很容易得到印證,匿名正如同隱形戒指,在它的保護下,人們可以逃避言論所應負的責任,讓人們更勇於發表滿足私欲、實驗與作怪的言論。

然而,另一方面,匿名言論可能是言論自由所不可或缺的,尤其對於受壓迫或權力不對等的弱勢方而言,藉由匿名可以免除團體(同儕)的排斥與異樣眼光,進而願意發表自己的真實感受與看法。亦即匿名言論對言論自由的正面功能(諸如促進公共事務的監督與深化校園民主的作用),可以是至關重要的。本文將以黑特南女粉絲專頁內容為範圍,針對引發眾多討論的「服儀解禁事件」進行分析,說明以上的觀點。

教育部於今年五月20日修正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規定「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的依據」,此令一出,各校無不兵荒馬亂。法規的精神在於各校可以自訂服儀規範,但嚴禁施予違反服儀的懲罰,,以維護學生的身體自主權與人格發展權,形同服儀的解禁。

這使得原本被視為理所當然不容挑戰—「穿制服是學生本分」—的權威頓時失去正當性與強制性,加上依法各校訂定服儀規定時必須循「民主參與程序」,包括應舉辦公聽會、說明會或全校性問卷等方式,廣納學生家長意見。

服儀解禁在各校引發效應不太一樣。有些學校能夠利用此次服儀規範修正的契機,實驗一次名為「民主教育」的課程;有些學校則放不開對管理主義的依賴,平白耗損校園互信的社會資本。

就以南女為例,一時之間,校園內的氛圍難以形容,昨是今非的價值衝突,學生權利意識的抬頭,師長們憂心忡忡,學生們興致沖沖,到底會訂出什麼樣的服儀規範!

那麼,此事件在黑特南女所引發的討論及效應是如何呢?

一、因為匿名才敢發聲,質疑權威的正當性

  • 摘錄#5962:「學生的本分是唸書,現階段唸書就夠了,談什麼改革,長大再說」這是一段上一輩常說的話。我想試問,高中生的妳們,還會對以前幼稚園奇怪的事去發聲嗎?」
  • 節錄#5830:「為什麼教官們有權利管教別人該穿什麼(我知道有很多理由包括安全問題 但有很多不穿的理由也是事實)」

二、服儀規範與切身相關,意見呈現多元觀點

  • 節錄#5846:「如果這是你想要的(並非諷刺,純粹想讓同學們了解自己已經享有許多自由)反正就來看看投票會不會過吧!拭目以待」
  • 摘自#5848:「堅持大家一起穿制服是控制狂嗎?你穿你的制服我穿我的短褲,互不干涉!!!但是你一直堅持要穿制服,就是妨害我們針對自己生理狀況搭配服裝的權利!」
  • 節錄#5916:「還有那種篤信穿制服(進校門)就能解決貧富差距歧視的XD大家用的文具手機、脫掉制服後的T恤、穿的球鞋、戴的眼鏡,到各種日常用品都能看出端倪的好嗎?」

三、對於循民主參與程序所產生的服儀規定仍需經校務會議通過,學生也開始關注校務會議學生代表不足的問題。

  • 摘錄#5900:「為什麼校務會議的表決比例差那麼多『一位學生代表,一位家長代表及校內師長』」

接著,黑特南女對此事件討論,對訂定服儀規範有何影響?

而檢視此事件在黑特南女的言論,雖然不免出現情緒性用語,然而值得我們關注的是,這些貼文讓學生看見更多的觀點與論辯(某些異見在公開集會,例如公聽會或說明會中,可能會受團體互動或權力關係的效應而噤聲),有助於形成自己的立場;且當與自己切身相關的議題被公開討論時,看似屬於個人的主觀看法就有機會成為公共論述的一部份;而這樣的公共論述是必要的,至少能夠相互理解(校方或師生之間或學生之間)的價值差異,也讓大家瞭解何謂透過「民主參與程序」來尋求最大共識,並凝聚社群的認同感與歸屬感。

結果,學生自訂服儀規範的共識內容,顯示學生並無大人們擔心的失控,反而能夠更自律嚴謹的進行審議,並畫出一道界線作為對公共事務的價值判斷,這不正是我們所追求的民主校園的目標嘛!

黑特南女邁入第三年,這個匿名發表言論的平台,若僅僅充斥著對某人的惡意謾罵或人身攻擊,不但凸顯了匿名與責任之間的矛盾關係,這些言論也毫無保護的價值。然而,不可否認地,長期觀察黑特南女中所涉及到公共事務的討論,例如學姊妹制度、編班分組辦法、服儀規範、社團選幹、普通班與特招班的資源分配、疑似不適任教師等等議題,正因它們往往無法在公眾集會中被自由討論,而黑特匿名特性所形成的言論自由,反倒讓上述議題的公共辯論成為可能,進一步為校園的民主化與去威權化帶來促成的作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