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大溝頂電影院-香蕉姑娘40年旗山首映

文 / 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

當電影宣傳車的聲音響起!旗山戰後的老街成為復興旗山老產業的列車頭。

宣傳車緩慢的開動在旗山街頭,旗山阿嬤站出來說:「我曾經是香蕉姑娘的配角,一天領200元一起拍片,大溝頂是我看這部電影的地方」;也有阿伯說:「當年拍攝香蕉姑娘的場景,好像就在大溝頂附近」;有旗山老戲院放映師說:大溝頂就是旗山戲院的歷史廊道,充滿了當年戲院的回憶,也隨處可見當初老產業的興盛痕跡,為何政府不能把他當作文化古蹟留住,給後人一個見證過去旗山歷史發展的機會。

一部老電影,我們要激盪起旗山人的記憶漣漪,這一條街道陪伴大家走過一甲子的人生經歷,過往大家會在此買伴嫁妝、嫁娶張羅、經營香蕉生意在此與日本人交談盛歡、酒家女與苦戀男在這邊的離別與愛情故事、人生離鄉出外打拼的第一口皮箱,這不就是一個擁有旗山人記憶的百寶箱?

當電影宣傳車響起,大溝頂將成為旗山戲院文化啟動的火車頭,當年的戲院與太平商場街道,是高雄縣政府為了美化旗山市街、繁榮地方的立意所建設,全台唯一政府廣邀民間出錢興建,如今政府誣衊是危樓、殘破、不具歷史與文化性,嚴然是在抹滅了旗山人的記憶。

7/30晚上六點,歷史性的一刻,我們再次邀請當年的香蕉姑娘 陳秋燕導演,回到熟悉的地景,邀請到鍾山的後代親臨現場分享,旗山人要高呼,請市政府聽見我們的聲音,讓我們能保有老街道的記憶。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