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捍衛狩獵權 太魯閣族赴總統府陳情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總統蔡英文即將在8月1日原住民日向原住民族道歉,來自花蓮太魯閣族(Truku)組成的「還我原住民族狩獵權自救會」約三百多人,今天(7/30)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府提出訴求,包含還給原住民族尊嚴與文化平等與狩獵權,修正《國家公園法》,實施共管機制,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

3-DSC06746

「土地是我們的血,山林是我們的家。沒有獵人,就沒有土地;沒有獵人,就沒有山林;沒有獵人,就沒有獵物。」自救會會長帖喇‧尤道表示,太魯閣族的獵人守護山林、守護土地、守護獵物,卻因國家法律被上手銬、腳鐐,「他們不懂我們的山林智慧。」帖喇‧尤道痛心地說。

帖喇‧尤道指出,國家為了開發破壞山林,讓亞洲水泥把山挖得很難看,「誰才是真正破壞生態?」他強調,狩獵文化是太魯閣族的傳統信仰,是守護這片山林,而非破壞。帖喇‧尤道提及,很多人把跟自己不同的文化當作野蠻,國家因為不了解,就把原住民族當野蠻人,並且用沒有原住民族參與制定的法律抓原住民族獵人。

2-DSC06737

1986年劃設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含括太魯閣族傳統領域,而現行《國家公園法》禁止在區內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使得原住民生活面臨劇變。秀林部落青年督砮‧媧飁認為族人遭受政府不平等、不尊重的對待,生態浩劫並非原住民族狩獵造成,但國家的限制,讓原住民青年無法學習狩獵文化。他希望能夠修改《國家公園法》,落實共管機制。

不只太魯閣族人,去年(2015)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就因為要孝敬高齡94歲母親,持非自製獵槍捕山羌,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遭最高法院重判3年6個月有期徒刑併科7萬元罰金定讞,後經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暫緩執行。今年三月更針對《野保法》限制原住民狩獵權,向大法官聲請釋憲。(相關報導

三百多位太魯閣族人凌晨從花蓮出發,在台北自由廣場集結,頂著烈陽遊行至凱道召開記者會,加灣部落耆老金清山以太魯閣族語呼喚祖靈,為行動祈福。最後推派數名代表進總統府陳情,在凱道等候的族人則用歌舞聲援,希望總統不只道歉,而是拿出實質作為。

對於族人訴求,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回應,為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權,已和內政部研修《國家公園法》,修法完成前,則按《原基法》第34條第2項規定與內政部協調。此外,未來也會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及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機制納入《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內容規範。

4-DSC06748

相關報導:
2015/12/08 布農獵人孝母打獵遭判刑 原團呼籲提起非常上訴
2015/12/14 「我們還沒出生,就已在監獄了」原民獵人將入監 民團監察院陳情
2015/12/29 原民狩獵變犯罪? 14族代表向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