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政府新聞處及選管會抱殘守缺 ——香港獨立媒體記者被拒進入立法會候選人簡介會聲明

文 / 香港獨立媒體

本年8月2日,選管會舉行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多家網絡媒體包括《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網》及《本土新聞》記者被拒進場採訪,其中政府新聞處人員向本網記者稱「暫時接受唔到網媒入去」。

目前,網絡媒體可以進入立法會採訪,根據《新聞界代表在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採訪指引及安排》,網絡媒體可獲發臨時記者證。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早前亦已公佈,將於新一屆立法會修訂指引,不再以出版形式(印刷或網絡)區分媒體,符合條件的網絡媒體可獲發俗稱「長證」的傳媒代表採訪通行證,與時並進。

相反,由行政部門負責的立法會選舉,卻仍然抱殘守缺,堅持以過時的出版形式區分媒體的做法,不容許網絡媒體記者採訪官方主辦的立法會選舉活動。結果網絡媒體不能在官方場合採訪參與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卻可以在候選人當選後在立法會範圍訪問議員,十分荒謬。

除了網絡媒體外,部份根據《本地報刊註冊條例》登記的媒體,包括《熱血時報》及不少大專學生媒體,進場採訪的要求同樣遭拒,行政部門的做法形同篩選媒體,不能接受。

香港記者協會在昨日(8月3日)已發出聲明表示不滿,並已就此事去信政府新聞處處長及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本網要求政府新聞處及選管會立即修訂指引,容許網絡媒體採訪所有官方舉辦場合,並可進入立法會選舉的點票中心採訪。
本網已整合近年所有被拒採訪的資料,去信申訴專員公署要求跟進。

香港獨立媒體網
二零一六年八月四日

相關報導
網媒被拒採訪候選人簡介會 記協不滿
獨媒記者被拒進場 選管會:暫時接受唔到網媒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