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反南鐵東移 24小時聲聲喚 要求行政聽證

攝影、文/公庫實習記者  楊政凱

今(8/8)日上午,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於行政院前舉行「喚醒良知:公法學者24小時朗讀行動」,持續朗讀內政部長葉俊榮等多位公法學者著作,等待明日內政部都市計畫會委員會召開。9日早上,都委會將決議「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案」,自救會透過不間斷朗讀突顯南鐵案審議程序的荒謬,並要求政府舉辦行政聽證讓人民參與決議,以符合程序正義及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

02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朗讀的著作中都提到「土地徵收唯有透過舉辦行政聽證才能保障基本人權」等觀念。他希望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林全等學界出身的政府官員能面對過去的學術良知。陳致曉說:「不能在野時清廉,當官時卻濫幹。」

目前行政機關徵集民眾意見的管道有公聽會、說明會、聽證會三種。根據《行政程序法》若舉辦行政聽證必須有一定法律程序,如設置正反兩方進行論證,並將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列冊,行政機關在做成決議時,須加以斟酌。

陳致曉希望,明天都市計畫委員會能做成舉辦行政聽證的決議,而非通過南鐵案。他表示,現行的都市計畫土地徵收程序並沒有保障民眾成為程序參與人,甚至不必通知就可徵收土地。他進一步指出,在憲法釋字709號與近日(7/29)通過的釋字739號中,就《都市更新條例》與《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條文內容,未規定行政機關舉辦行政聽證,實屬違憲。

陳致曉說,南鐵東移這麼重大的土地徵收案,更應該舉辦行政聽證,將人民的意見納入政府決策。但他也指出,過去很少有行政機關主動提起行政聽證,或是將辦成只聽不辯論的說明會。不過,國民黨政府曾在2007年中科三期環評案,舉辦過兩次聽證會,對比南鐵案的處理方式,新政府上台後反而倒退,他感到相當不滿。

陳致曉指出,臺南市政府公佈有343戶要被徵收,自救會就蒐集到301份不同意連署書,他質疑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有八至九成百姓同意鐵路東移以及照護方案的說法很有問題。他進一步表示,這次的都市計畫委員會27名的委員會有13名是現任官員,其餘14名皆為官派,他表示,這樣的組成將造成政府獨斷決定結果。

03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說:「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他表示,已逝的大埔張藥房屋主張森文曾曾對他說:「作為人父的基本責任是提供一個安全溫馨的家,但政府把家毀了」,政府逼使張森文走上一條他不願意走的路。徐世榮提醒政府,徵收人民土地,必須舉行聽證會,提供正當充分的理由給人民。他也強調,舉辦聽證會在學界已是共識,然而,過往政府經常為了促進經濟成長,選擇犧牲人權,並且忽略基本程序。

今日朗讀的書籍作者包括曾是大法官被提名人的葉俊榮、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陳新民、廖義男、城仲謨和許玉秀等多位前任大法官。徐世榮表示,這些公法權威學者在著作中,都提到正當法律程序的重要性,希望透過這次朗讀讓政府聽到學者們的心聲。

04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到場聲援。

曾參與「苗栗後龍科技園區」土地徵收抗爭運動的苗栗灣寶農民洪箱則表示,她來行政院已經很多次,每次都是同樣的問題,她說,被徵收的地方會改變,但是政府從來沒改變。「行政院作為國家最高的行政單位,為何總是要讓人民受這麼多的委曲?!」洪箱認為,一個家的形成非常不容易,政府應該要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然而,土地徵收卻大多是從弱勢者開始,百姓用一輩子工作換來的房子,卻這樣輕易被拆掉。

05

徐世榮開始朗讀。

記者會後,由徐世榮隨即朗讀廖義男的著作《土地法制度論集》第十一講〈土地徵收隻程序規定 不符正當法律程序之要求〉,朗讀行動將持續進行至明天都委會召開前,屆時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將在營建署前舉行記者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