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勞工

蠻荒時代需要有超越洪荒的力量—七天假該怎麼要回來?

文/管中祥

政策制定從來就是一個角力過程,誰的力量大,利益就向誰傾斜,和蠻荒時代沒什麼兩樣。

例如,國定假日、周休二日、單周40工時、七休一,這些和勞工生活、生命、身體息息相關的政策,從馬英九吵到蔡英文,從國民黨沒倒,吵到國民黨已倒,政權雖然已經改變,但執政者想刪除國定假日的心態卻沒有改變,依然,心向資方。

這樣的說法聽在勞動部的耳裡應該很不是滋味,他們總覺得作到流汗,卻被嫌到一文不值,已經盡心盡力為勞工爭取權益,為什麼勞工團體卻總是覺得他們是「資動部」?是資本家的管理委員會?

就好比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在立法院答詢時說過:每年勞工團體都會要求周休二日,休假比照公務員,我們也把這個意見和資方溝通,但資方回應,如果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就會多出十三個休假日,多出一千多億負擔,對資方來說非常困難。溝通之後,資方同意縮短工時為單周40小時,希望比照公務員減少七天國定假日,顧主的附擔也只要增加五百多億。

陳雄文的說法,其實是告訴我們,勞動部的存在並不是要站在勞工立場,透過法令捍衛勞工權益,保障勞工該有勞動條件,相反的,只是在資方設下的框架下討價還價,這樣的態度就算不是資方的下屬單位,但勞動部至多也僅僅是傾向資方的協商平台。

12544248_942881352427687_576081739_o-e1452348993293

這讓我想起,2001年,立法院通過有線電視法修正案,擴大外資及「家族」持股比例,傳學鬥的朋友擔心此舉會造成媒體壟斷,於是透過各樣的方式動員社會,發起抗議行動,也拜會朝野立委及新聞局,希望能挽回一點什麼。

一位在新聞局工作的朋友看著我們四處奔走,聲嘶力竭,略表同情,善意地告訴我:「我很認同你們的訴求,也很佩服你們的行動,但別傻了,你們不會成功的,看看我們長官平常都是和誰吃飯,就知道結果了。」他還補了一句:「長官有和你們吃飯嗎?」

一語成讖,行動果然失敗。這是政治現實,誰教我們力不如人。

其實,要不要修法反媒體壟斷,一般人不會太有感覺,不過,電視可以不看,可是工作不能不作,生命不能不顧,勞動法令的修正,要求合理的工作環境,可是跟每個人密切相關。因為,過勞生活,不但沒有品質,也會沒有生命,即使僥倖活下,也未必有命、有錢可花。

由許詩愷導演,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製作的「被偷走的七天」告訴我們血淋淋的政治現實,在政治角力的過程中,資方強大的壓力如何讓藍綠政客輕易就範,資本是如何凌駕於黨性與國族,政客及商賈是如何利用理所當然的謊言,讓人民莫敢不從。

不過,這部片子並不是悲觀地敘述邪惡如何漫延,相反的,另一股對抗邪惡的力量正在奮力進擊。

14002524_1072727449443076_45515335_o

去年九月,勞工團體揭露官方與資方合謀企圖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詭計,那時開始,抗議行動就沒停過。趁著總統大選,抗議的聲響不僅穿透行政院、勞動部、立法院,也跟著兩黨候選人的足跡如影隨行,逼著當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得不作出承諾。雖然這個承諾曖昧模糊、口是心非,但也因為這樣的死纏爛打,民進黨政府背腹受敵,陷入另一場角力與拉扯。

但,這畢竟是日日決鬥的武道場,資方有豐沛的資源,掌控政治的經濟命脈,勞工團體即便使出了「洪荒之力」,力量依然有限,至今只有拉址,結果未必改變。

不過,武道場裡最重要的角色不是「勞團」,是工人,「勞團」只是啟動器,工人才是紮紮實實的力量。但,工人支持嗎?

「被偷走的七天」訪問了服飾業、餐飲業、媒體業工作的三位青年,他們認真工作,但對未來似乎有點迷網,他們是勞工政策的「當事人」,但對議題的了解有點模糊,除了踏實生活,並不知道自己可以改變什麼。

14012470_1072727382776416_781282477_o

議題的繁雜、生活的忙碌,再加上希望珍惜僅有的小確幸,大部分的工人安份守己地在自己的軌道上認份走著,他們的生活,似乎和街頭上聲嘶力竭,為這些打工仔奮力的勞工團體處在平行時空。

這其實是個大問題,如果工人和勞團處在平行時空,力量將無法擴大,又如何能在武道場上對抗國家與資本的結盟?怎麼辦?這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也是這部影片隱約想討論的問題。

蠻荒時代需要有超越「洪荒」的力量—被偷走的七天假該怎麼要回來?一起想吧!

影展訊息

《被偷走的七天》將於2016勞工影展中播映
名稱:2016勞工影展:青貧世代
時間:2016/08/26-09/04
地點:光點華山、慕哲咖啡、TEDxTaipei  詳情請點擊

【2016勞工影展系列文章】

從《工廠男孩》看當代中國農民工

《跨國生產的真實代價》—全球生產鏈下的勞工悲歌

《快跑三十六小時》看見移工的處境

《教師大聯盟》

殤城》,不在他方

《發聲練習曲》發聲需要練習,需要的傾聽與支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