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收費員籲小英實踐承諾 民進黨部外舉牌苦候回應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蔡英文於選前1月4日會面「2016工人鬥總統」時,承諾將成立專案小組解決國道收費員案,但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們連續前往民進黨部陳情至今,選後已過三個月,民進黨方卻仍未傳出進度,今日(8/15)自救會再度到民進黨部樓下靜坐,搭設帳篷展示抗爭歷程,並輪班舉牌「苦候」,宣誓等到蔡英文出面為止。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郭冠均強調,蔡英文曾表示會「立即解決」年資補貼、工作安置兩大爭議,而五月底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當談判代表時,勞動部僅回應要再跟行政院討論,交通部則不願干涉遠通電收,郭冠均便質疑:「這算什麼立即解決?」

DSC_0234-1

「連一個具體的方案或目標都沒看到。」收費員李宜營說,從對國民黨失望透頂到期待民進黨改革,卻從未受到政府重視,自救會才會持續上街。郭冠均認為,目前新政府處理本案的方式宛如「拼裝車」,雖然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曾與自救會聯繫,透露他們已試著和各部會進行協調,但同時也傳出勞動部、交通部、行政院等方意見不一,甚至把責任推給2013年委託遠通電收承包電子收費系統的國民黨。

回顧兩年半收費員抗爭,起點便是自救會不滿交通部、遠通電收協助轉職的方式和資遣金,例如開職缺卻不符現實需求,許多身負養家責任的中老年收費員必須前往外縣市工作,或面試時因學經歷被刁難,此外還有公部門「約聘僱員工」每年換約不受勞基法保障,而「臨時人員」年資則只能從2008年開始計算等爭議,多數問題起源自政府長期漠視「非典型僱用」勞工權益,並過度依賴財團BOT協助建設,拒絕涉入協調過程。勞工運動者認為這是政商剝削底層勞工的案例,大眾則普遍批評是收費員「競爭力不足」。

DSC_0246-1

DSC_0284-1

目前自救會成員分四人輪班,將持續舉著「苦候方案」字牌,直到民進黨或蔡英文善意回應為止。其餘抗爭者靜坐處也展示了各場活動照片,以及數名收費員的專訪文章、他們過去在收費站的工作點滴。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收費員一直要求能參與協商,但前幾次民進黨都是私下會議後,才來告知自救會進度,甚至也沒有白紙黑字的證據,只是口頭上說「現在做到哪裡了」,孫秀鑾直言,民進黨口中的轉型正義到頭來「是不是跟國民黨一樣,把勞工踩在腳底下?」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廖嘉鴻也問,為什麼蔡英文支持華航空服員,卻違背對收費員的承諾,解決過程一拖再拖?

DSC_0265-1

DSC_0298-1